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集體項目竣工典禮暨川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四川成都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集體項目竣工典禮暨川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宏)副省長、各位朋友、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我今天覺得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再一趟來到四川、來到成都,剛才我跟魏(副)省長講,你們確是非常重視香港,你們也非常愛香港,你看,整個香港的維多利亞港你們都畫在台上,我需要對四川跟香港的友誼表示感謝。

  今天我們共同參與集體項目竣工典禮暨川港合作協議簽署的儀式,特別有意思。因為自從二○○八年五月十二日汶川發生大地震以來,我們即時從香港集中起來、組織起來,來參與「一方有難,八方支持」的援建工作。我還記得四年以前來到四川,認識了魏(副)省長,認識省政府、港澳辦、發改委不同部門的同事。

  我剛才跟魏(副)省長在回想起來,初期來到的時候,就是見到你們面對災後重建這麼大的一個任務,這麼重的一個擔子。但是,四川省政府、地方政府、每一級的人員都非常專業,也非常努力為人民服務,我的印象非常深。

  當年他們告訴我,省法改委需要協調統籌重建的項目是超過四萬個,我們在香港每年都有以千計的項目,很少呀!很難想像甚麼是數以萬計的項目。但是,四年以來,他們艱苦工作已經幹完了,定下來了,基本完成了。

  所以,今天我們來參與這個典禮,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就是港方參與四川的災後重建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能惠及災民,能對四川省重新發展起來有所貢獻。在過去這一段日子,特區政府方面與香港非政府機構配合,總共推動了190個項目,從香港帶來的資源總達到100億港元。這個我並不認為是很多、很多,但是足夠我們有效地來參與四川省的重建。

  今天,我們經過四年的努力,在政府方面已經有90個項目完成竣工。在非政府機構援建方面有將近30個項目已經完成,這個代表16個非政府機構所推動的項目,包括總共已經有九成完成了。香港賽馬會方面,他們支持的7個項目已經有4個完成。所以今天來說,這190個項目已經有超過120個完成,其他60多個大部分在今年以內也能完成,所以今後我們需要集中精神,繼續努力來處理的就是兩條公路,還有臥龍保護大熊貓的相關項目。

  今天,我們都能共同看到在四川省內災民生活已經回復正常,學生們也正常地上學,工人們也投入生產。今天,我也到了川港康復中心走了一走,在未來幾個月,康復中心也應當能夠竣工。

  其實,香港參與不少的醫療項目現在已經投入服務,病人和還有需要康復服務的人士也受到照顧。

  今天早上,我也去看了一下大熊貓,他們也正在受到保護,我們在臥龍的20多個項目也陸續完成。

  所以香港特區參與援建,我們希望在二○一二年之內可以達到基本完成這個目標。對四川省經濟方面的發展與復蘇,能繼續發揮我們的貢獻與作用。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在過去這四年跟四川省政府和地方政府,我們已經共同努力將這些工作做好。在過去這四年,除了把這些項目興建起來,我們合作期間也非常重視培訓人手與專業人士,在醫療、教育、社會服務方面,我們把香港的專業服務帶來四川省。我們跟四川省不同單位共同努力,把香港的專業服務,能傳授的,我們都通過培訓,傳授給四川省的年青一代。

  今天早上,我在川港服務中心就看到一些在內地的年青人,他們參與了我們香港「站起來」這個組織、這個運動。「站起來」就是我們參與四川省重建、援建其中一個非政府組織,他們就是幫助那些在地震災害中斷了四肢的人,利用香港最新的科技與康復服務,幫助他們重新真真正正地站起來。

  今天在川港服務中心能看到這些年青人是特別有意思,因為你們在川港康復中心作為一個中心點,今後在省內有20多個、30個的服務點,就是為受到殘害的人,希望他們今後能繼續在地方上有服務,能繼續地康復。

  年青人能夠受到這方面的培訓,在這個階段已經能夠參與這個服務與培訓,今後我們正在開始的工作就能夠繼續下去。

  所以,在過去幾年,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非常好。我們希望香港的非政府機構跟川方的非政府機構,能夠繼續把這些合作也延續下去。

  我們到目前已經培訓了兩千個專業人員,希望有空間、有機會繼續做培訓的工作。

  第三方面,就是重建基本完成了,今後川港雙方有甚麼合作的空間。我跟魏(副)省長在過去兩年已經共同思考過,我們對四川省重建花了這麼大的氣力,就是希望人民的生活能提升,經濟能發展起來,不單惠及四川省,對國家的發展,對香港參與內地的發展,也應當有所貢獻,有新的空間。

  我希望趁今天的機會跟四川省的朋友們這麼講: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去年,中央宣布的十二五規劃時,當中有一個《港澳專章》,其中一個重點是甚麼呢?中央繼續支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也會採措施提升我們在這方面的地位。

  副總理李克強先生去年八月來香港,也宣布了三十多項的政策措施,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一個離岸人民幣服務中心,也表明了在五年規劃期之內,中央跟香港希望達成內地跟香港的服務貿易基本自由化。

  省長,我看了一下資料,你們在二○一一年四川省出口增長超過百分之三十一,總體經濟增長應當是超過百分之十四。香港企業來四川省的投資在二○一一年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五,在二○一二年頭一季外來投資也超過百分之二十八,現在從香港來到四川已經落戶的企業將近有4 300家。

  在過去這些年,自從成立泛珠9+2的合作模式,我經常跟香港特區政府的同事這樣講:我們應當把香港的服務業,香港投資內地拓展到華南地區以外,因為香港本身人口只有七百萬,如果是把整個珠三角算起來,大概是五千萬,泛珠三角有超過四億人口,其中超過八千萬在四川省。

  現在我們有空間可以利用中央十二五規劃的政策,CEPA 底下的政策措施來到四川省參與你們各個方面的服務與發展。今天我們小小的構思有所增長。省長,我們旅遊局的代表跟你們川方旅遊局的代表將會簽署一個旅遊合作的合作備忘錄。我們發展局的同事也跟你們四川省政府的對口同事簽署有關探索建造服務方面的合作備忘錄。

  這是一個小小的開始,但是我希望帶來一個更大、更有層次、更有貢獻的未來。

  總結一句,重建已經基本完成,現在為建立四川省、為建立川港長期的合作,我們需要進一步的努力,好讓川港合作能更上層樓。

  感謝大家。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