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統計諮詢委員會討論統計發展
*************

  統計諮詢委員會在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會議上討論官方統計工作及近期發展。

  委員在會上獲介紹政府統計處根據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結果所提供的最新人口基準而開展的一些統計發展工作。

  政府統計處處長兼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方麗麗表示:「香港人口推算會根據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結果及人口趨勢的最新發展作更新,所涵蓋的年份為二零一二年至二零四一年。推算的結果提供有用的數據,用於各項規劃和政策制定。」

  此外,委員獲告知政府統計處正進行編製《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的相關工作。報告書預計於二零一二年年中出版。

  委員得悉政府統計處現正對國民經濟核算統計的編製系統進行新一輪的主要修訂工作,主要目的是推行《二零零八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及《國際收支平衡和國際投資頭寸手冊(第六版)》所載列的最新國際統計標準。此項工作使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和國際收支平衡統計數字全面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及指引。

  會上亦匯報了政府統計處於二零一二年為紀念部門成立四十五周年而籌辦的活動,當中包括於六月在統計處網站推出的網上展覽及於下半年舉辦的公開統計講座。委員得悉這兩項活動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活動之一。

  委員在會議上討論了自上次會議之後的其他統計發展,包括將於二零一三年八月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統計大會」最新籌備情況、為人力資源推算提供的專業協助,以及向社會各界推廣統計認知的工作。

  統計諮詢委員會是一個就政府的統計工作事宜向政府統計處處長提供意見的非法定諮詢組織,其組成的委員為來自不同範疇,包括商界、學術界和社會各界的公認專業人士,有廣泛代表性,有助統計處處長綜合數據使用者、數據供應者及統計學家的意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委員名單載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about_us/our_advisory_board/index_tc.jsp)。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