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款罐頭沙甸魚含高水平組胺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兩款可能含有高水平組胺的罐頭沙甸魚,避免引致食物中毒。業界如有售賣該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有關產品的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TOUS LES JOURS 番茄沙甸魚
來源地:摩洛哥
最佳食用期限:二○一五年一月二十日
包裝:三盒裝,每盒120克
批次編號:BJL 020F

(二)產品名稱:TOUS LES JOURS 油浸沙甸魚
來源地:摩洛哥
最佳食用期限:二○一七年一月十九日
包裝:三盒裝,每盒120克
批次編號:BJL 019F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法國當局從兩款摩洛哥進口的罐頭沙甸魚,檢測到高水平的組胺,最高含量分別達百萬分之二百八十二及百萬分之一千二百。上月中,百佳超級市場亦曾進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到香港。」

  中心已要求該連鎖超級市場停止售賣有關產品。中心得悉涉事商戶已設立電話熱線2606 8658,方便消費者查詢有關受影響產品的事宜。

  發言人提醒消費者,如已購買同批次的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出售。中心暫時未有收到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或投訴個案。

  他說:「組胺較常見於鯖科魚類包括吞拿魚、沙甸魚和馬鮫等,由細菌性腐敗產生。一般而言,若魚類被捕獲後存放期間溫度控制不善,較容易產生組胺。組胺一旦在魚肉內形成,即使烹煮亦不能去除。

  「進食了含有大量組胺的魚肉,可引致食物中毒,出現口部灼熱、面部通紅及出汗、噁心及頭痛等症狀,病徵通常會在十二小時內消退。」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繼續留意情況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