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在六月將出現月偏食和罕見的金星凌日
*******************

  香港在六月四日(星期一)將出現月偏食,以及在六月六日(星期三)將出現罕見的金星凌日。若天色良好,市民可觀賞到這兩次天文現象。

六月六日的金星凌日
---------

  金星凌日將於六月六日出現,屆時金星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穿過。從地球觀看,金星會像一顆黑色小圓點,在太陽圓面上橫過。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表示:「金星凌日是罕見的天文現象,每一百多年才出現一組相隔八年的兩次凌日。這次金星凌日是一組中的第二次,上一次發生於二○○四年六月八日。此後一百年都不會再出現金星凌日。是次金星凌日由上午六時十二分開始,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九分結束,整個過程持續六小時三十七分。香港當日的日出時間為上午五時三十九分,市民有機會看到整個過程。」有關金星凌日的路徑,請參閱附圖一。

  這次金星凌日的詳情如下:

      香港時間    方向     仰角度數
              (方位角)
      ----    -----  ----
開始進入  上午六時十二分 東北偏東    六度
太陽圓面          (六十八度)

完全進入  上午六時三十分 東北偏東    十度
太陽圓面          (七十度)

開始離開  下午十二時   西       八十八度
太陽圓面  三十一分    (二百八十一度)   

完全離開  下午十二時   西       八十四度
太陽圓面  四十九分    (二百七十五度)

  胡宏俊說:「金星凌日開始時太陽的仰角頗低,金星進入太陽圓面的過程只能在東北偏東方接近地平線無障礙物的地點觀看,如船灣淡水湖、西貢大坳門和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等。然而,任何地區的空曠地方都能夠觀賞到金星凌日的大部分過程。」

  觀看金星凌日和觀看日食的方法一樣,市民千萬不可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嚴重損害眼睛。較安全的觀測方法是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射在白紙或硬紙板上,然後觀看其投影。天文台網頁載有有關方法的示範: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_c.htm。

  天文台和香港太空館(太空館)將於金星凌日期間進行聯合網上直播,網址如下:www.weather.gov.hk/gts/hksm/astrophoto_c.htm。
 
  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說:「太空館將於當日早上六時至下午一時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與香港大學理學院、香港天文學會及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合辦名為『世紀天象•金星凌日』的觀測活動。參加者可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利用天文望遠鏡及各種天文儀器觀賞金星凌日,費用全免,無需報名。」

  市民亦可在太空館的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觀看是次金星凌日的模擬片段。

  下一組的兩次金星凌日現象將分別於二一一七年和二一二五年出現。

  有關金星凌日的詳細資料,可參閱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venus-transit_c.htm。

六月四日的月偏食
--------

  六月四日將出現月偏食。胡宏俊表示:「月食在月出前已經開始,月亮會帶食而出,且在月出後不久進入食甚。在香港可以看見食甚及餘下的部分。這次月偏食的食分為0.376,即是在食甚時,月球有百分之三十七點六的直徑進入地球本影。」有關這次月食時月球的路徑,請參考附圖二。

  這次月偏食的詳情如下:

      香港時間      方位    仰角度數
      ----      --    ----
半影食始  (在香港無法看見)
初虧    (在香港無法看見)
月出    晚上七時正     東南偏東  負一度
食甚    晚上七時零三分   東南偏東  零度
復圓    晚上八時零七分   東南偏東  十二度
半影食終  晚上九時二十分   東南    二十六度

  胡宏俊續說:「由於復圓前月亮的仰角頗低,故此這次月食只能在東南偏東方接近地平線無障礙物的地點觀看,例如石澳、赤柱和清水灣的泳灘、紅磡北岸、萬宜水庫東壩等。」

  下一次有機會在本港見到的月食將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現,是一次半影月食。

  有關月食的詳細解釋,可參閱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lunar-eclps1_c.htm。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