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兩電電費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答覆:

問題:

  能源價格近年大幅上升,使本港的電費在未來有機會增加,市民有可能面對很大的電費增幅。新一屆政府將於明年展開與兩家電力公司(下稱「兩電」)就《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及《五年發展計劃》的談判,與民生、環境和經濟息息相關,影響香港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明年與兩電進行《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及訂定《五年發展計劃》的時間表,及政府建議的檢討內容為何;當局會否諮詢公眾對《管制計劃協議》及兩電《五年發展計劃》的意見;當局會否公開本港電力市場的背景資料(包括未來10年全港售電量及最高電力需求的預測數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中電指由於特區政府在二○○八年與國家能源局簽訂的《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本港長期依靠內地供應天然氣,燃料價格缺乏競爭力,本地電費將大幅提高,當局有否評估增加天然氣作為發電燃料對兩電在未來10年的固定資產投資有何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當局有否估計兩電是否需要各自增建新天然氣機組及輸配電網絡和涉及開支多少;若有評估,詳情為何;以及《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內容對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有何其他影響;及

(三)當局會否參考外國電力市場的經驗,提出新的條例草案,釐定電網擁有人對第三方租用輸電設備所收取的費用,以落實電力市場廠網分家;當局曾否評估由政府直接投資兩電全面聯網設備的可行性,或直接投資在全港大廈安裝節能設備,以減輕電費支出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政府能源政策的方針,是要確保能源供應安全、穩定和價格合理,同時盡量減少能源生產和使用時對環境的影響。

  一直以來,政府沿用與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協議》),以規管電力市場。現行的《協議》於二○○八年簽訂,為期十年。在二○○八年簽訂協議時,由於政府大幅調低了兩電按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的准許回報率,市民因此每年可節省超過五十億的電費開支。此外,《協議》亦在多方面作出改善,例如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收緊電費穩定基金的結餘上限、加入新的排放表現掛u機制,以及進一步推廣能源效益等。

  電力供應是社會的重要基礎建設,是巿民生活的必要服務之一,而電費亦影響香港工商業發展及住戶的日常開支。因此,政府在處理任何與電力有關的投資或電費檢討建議時,會在《協議》的框架下嚴謹把關。概括來說,我們的工作圍繞兩個層面和五個重點進行。

  第一個層面,是審核兩電的五年發展計劃。在獨立能源顧問的協助下,我們從項目需要性、時間性及成本角度,小心審核兩電提出的資本投資建議,目的是避免過大、過早、不必要或不合理的投資。

  第二個層面,是透過每年的電費檢討,審核兩電的電費建議,確保電費維持在合理水平。我們會審視兩家公司所提交的資本投資及營運開支項目,以及各項主要數據及論據,盡力將每年電力公司提出的加價建議中有不恰當的部分,從預算中剔除。

  我們針對的重點有五項:

  首先,是審視電力公司的資本開支,避免電力公司為了提高盈利,而作出過早、過大或不需要的投資。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們將涉及104億元投資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項目,從中電的二○○八至二○一三年發展計劃中剔除。

  第二,是要求兩電嚴格控制營運開支,做好成本控制,避免把不必要的營運成本轉嫁予用戶。

  第三,是審視兩電的燃料價條款帳。在電費加價壓力相對大的年份,我們會要求兩電透過增加預測中的燃料價條款帳的負結餘,以調低加幅,緩和加電費對民生和企業的影響。以二○一二年電費檢討為例,因應我們的要求,兩電均同意透過增加燃料價條款帳的負結餘,以紓緩電費升幅。中電及港燈預測二○一二年年底的燃料價條款帳結餘,分別為負8億元及負14億元,有助減低燃料價條款收費的增幅。

  第四,是善用電費穩定基金。電費穩定基金的作用,是儲存電力公司高於准許回報的收入淨額,並在有需要時提供款項,以減低電費上調對用戶的影響。

  最後,我們會留意電力公司於來年是否有額外的收入項目,以確保有關的款項及早入帳,讓用戶及早受惠。

  以上的各項把關的工作,在過去幾年,以及在將來的日子,我們都會全力去做。

  就甘乃威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我們會按《協議》在二○一三年內與兩電進行《協議》的中期檢討和商討新的發展計劃。我們會繼續聽取議員及市民的意見,確保香港的電力供應充分平衡安全、穩定、價格合理和環保的政策目標,並會按一貫做法,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匯報。在討論兩電新的發展計劃時,我們會一併公開有關背景資料。

(二)二○○八年八月,國家能源局和特區政府簽訂了《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保證了清潔能源的長期穩定供應(當中包括西氣東輸二線天然氣)。

  西氣東輸二線的新氣源,主要是為延續現時中電燃氣機組供氣。根據中電表示,現時來自崖城的天然氣源將於年內枯竭,香港有必要尋求新的氣源,以維持現有的天然氣發電。與此同時,西氣東輸二線項目亦同時提高了輸氣能力,使香港能夠增加天然氣發電的比率,對減少排放及改善空氣質素有莫大幫助。此外,立法會於二○一○年年底就《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下制定的《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二份技術備忘錄》進行審議,並支持以充分利用現有燃氣機組的方式增加天然氣發電份額,進一步減少電力行業的排放。

  兩電並不會因為要落實《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而加建新的燃氣發電機組。相信大家記得,二○○八年簽署的《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帶來的西氣東輸二線項目,取代了中電原先建議涉及104億元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大大減低了相關的資本投資對電費帶來的調整壓力。

(三)政府在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現時的《協議》時,已承諾會在規管期內,研究有關開放市場的模式及規管框架,及加強聯網等問題。我們會在目前的規管期內做好準備工作,並在市場條件配合時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並會進行相關研究和探討有關事宜。按《協議》訂明的時間表,政府將於二○一六年前與電力公司討論市場是否已準備妥當、電力供應規管框架日後或有的改變和過渡等問題。

  另外,政府透過立法及提供經濟誘因,致力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比如,二○○九年四月推出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推出以來,反應理想。截至二○一二年二月,我們已批准超過890宗申請,批出金額超過3.5億元,受惠樓宇超過5,700幢,也相等於每年可節省1.5億度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5萬噸。

  此外,《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將於本年九月全面生效,預計在條例實施首十年,新建築物可節省超過28億度電,以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196萬噸。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