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營養標籤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食物及壎竻膚蔽灝坋u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營養標籤的法例自二○一○年七月生效至今已接近兩年。有關該法例的實施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最近有否進行調查,以了解市民對營養標籤的認知程度,以及在選取食品時的態度和行為上的轉變;若有,結果為何;

(二)鑑於本年年初至今,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驗出多款食品的營養標籤資料嚴重失實,食安中心如何公布事件和有否發出新聞稿;自上述法例實施至今,當局處理和應對違規個案的手法為何;抽驗食物樣本以檢定營養標籤資料的頻率有何改變;違規個案的詳情(包括涉及的食品的清單、標籤上失實的項目,以及發出警告信、要求修正違規事項和提出檢控的個案數字等)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檢討現時處理違規個案的手法是否過分寬鬆,而公眾是否無法清楚得知哪些食品的營養標籤資料失實;若有,檢討結果為何;當局會否加強執法和檢控,並盡快清楚向公眾發布營養標籤資料失實的食品清單,讓市民知所選擇;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預先包裝食物引入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旨在:(一)幫助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二)鼓勵食物製造商提供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以及(三)規管有誤導或欺詐成分的標籤和聲稱。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涵蓋營養標籤和營養聲稱(包括營養素含量聲稱、營養素比較聲稱及營養素功能聲稱)。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自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為配合推行該制度,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推出多項宣傳及教育計劃,以加深市民對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認識。在為期三年的宣傳及教育運動於二○一一年六月結束後,中心於二○一一年七月再推行為期兩年的營養標籤深化教育及宣傳工作,以持續推動消費者善用標籤上的營養資料,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事實上,智經研究中心於二○一一年六月進行調查,訪問了逾1 000名市民;根據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同意,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對他們挑選更健康食物有幫助。過半受訪者認為,該制度提高了他們對預先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及營養聲稱的信心。

  現就各項問題答覆如下:

(一)中心已委託獨立顧問進行調查,以了解巿民對營養標籤的認識、態度及行為。該調查是以中心在二○○八年進行的同類調查作藍本,並會比較兩次調查的結果。調查預計會在本年年底完成。

(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自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實施,截至二○一二年五月四日,中心共抽查19 680件預先包裝食品,檢查有關營養標籤資料,發現有190件不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整體符合法例規定的比率為99.03%。

  在190件不符合規定的食品中,122件是在肉眼檢查時發現標籤未能符合法定的「1+7」標籤規定。而透過化學分析,則發現68件營養標籤和營養聲稱的資料並不準確。詳情載於附件。涉及的食物類別包括飲品、零食、醬油、奶類產品、肉類製品及穀類食品等。

  在190宗違規個案中,108宗已更正營養標籤,77宗已下架,5宗仍在跟進中。中心就有關違規情況共發出93封警告信。若有食物商在警告期限屆滿時,仍未能採取行動使產品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中心會提出檢控。大部分涉及違規個案的食物商一直保持合作,有些會停止售賣不符合規定的產品,或按照法定要求更正營養標籤。中心至今未有需要提出任何檢控。

  政府當局在二○一一年七月十二日和二○一二年五月八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會議上亦有匯報由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在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後,中心檢查預先包裝食品遵從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規定的情況及有關預先包裝食品不符合規定的詳情。

(三)在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首年內,中心採取較彈性方式處理違規個案,如發現不符合規定的情況,例如營養標籤資料不全、營養標籤所示營養素含量與檢測結果有差異等,中心會首先發信給有關的零售商/製造商/進口商,要求在21天內作出解釋。如中心不接納解釋,便會發出警告信,要求採取行動,在60天內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若食物商未能遵辦,中心便會提出檢控。

  在考慮到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推行首年的運作經驗,中心自二○一一年七月一日起已收緊執法策略。一旦發現不符合規定的情況,例如營養標籤資料不全,中心會發出警告信給有關的零售商/製造商/進口商,要求採取行動,在60天內作出改善,以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如檢測結果顯示實際營養素含量與營養標籤所示的含量有差異,中心會發信給有關的零售商/製造商/進口商,要求在21天內作出解釋。如中心不接納解釋,便會發出警告信,要求在39天內更改標籤至符合該制度的規定。如未能符合規定的食品繼續出售,中心會提出檢控。

  政府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主要是方便市民在購買食物時作出知情選擇,營養標籤標示值與檢測結果有差異並不涉及食物安全風險。由二○一二年三月開始,中心會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在中心的網頁上公布上月的營養素含量檢測結果,包括檢測食品樣本數目、不符合規定的樣本數目及名稱和營養素標示值與檢測結果有差異的樣本詳情。市民可從網頁(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act/List_of_Samples_with_Discrepancy_for_NL.html)查看有關資料。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