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空置校舍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回歸後本港有不少中小學先後停辦。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引致學校停辦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教育局於2003年推行統整使用率低的中小學(俗稱「殺校」)政策,而有部分空置校舍未被充分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1997年至今,每年停辦的中學及小學的名稱、位置、停辦原因和受影響的學生人數為何(以表列出);

(二)第(一)項所述已停辦學校的校舍中,其後被重新使用的校舍每所的空置年期分別為何,以及目前的用途和使用校舍的團體分別為何;

(三)第(一)項所述已停辦學校的校舍中,現時仍然空置的校舍每所的空置年期分別為何,以及未來使用該等校舍的計劃分別為何;

(四)現時如何決定是否繼續保留上述已停辦的中小學的校舍作教育用途;

(五)有否評估在未來10年,每年會有多少間中小學因收生不足而停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評估在未來10年,會否因本港的學生人數回升而需要重開已停辦的中小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措施鼓勵辦學團體申請利用已停辦的學校的校舍開辦學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有否措施鼓勵開辦直資學校的團體申請利用上述空置校舍以「一條龍」辦學模式開辦中學及/或小學,或營辦分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九)有否措施鼓勵本港的大專院校申請使用上述空置校舍作教學用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教育局自2003/04學年起在官立及資助小學實施「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根據本局資料,由2003/04學年至2011/12學年,共有86所小學因未能符合小一收生最低人數而按「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停辦,詳情載於附表一。至於官立及資助中學則並無有關的統整政策。中學停辦原因包括辦學團體因收生不足而自行決定停辦或選擇其他的發展計劃等。同期停辦的官立及資助中學數目共有9所,詳情載於附表二。本局並沒有學校停辦原因的分類記錄。

(二)、(三)及(四)教育局有既定機制處理空置校舍。我們會因應校舍的面積、地點和樓宇狀況,考慮它是否適宜重新分配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在一般情況下,那些適宜再作上述用途的校舍,當局會在諮詢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後確定作重新分配為有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至於不適合繼續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的校舍,本局會按照現行既定安排,將校舍歸還有關部門以考慮作其他用途,並通知規劃署。如個別政策局或部門表示有興趣使用這些空置校舍,他們須向相關部門及規劃署查核及申請。

  在(一)部分提述的86所小學校舍及另外9所中學校舍中,31所校舍已重新使用/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見附表三)。當中16所校舍作學校用途、3所校舍作臨時校舍及12所校舍作其他教育用途,包括用作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電子評卷中心、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及僱員再培訓局辦事處、職業訓練中心及專上教育用途等。另有15所預留再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見附表四)。

  至於其餘49所學校,由於校舍細小,又位於偏遠地區,並不適合再作教育用途。因此,這些校舍已經或將會適當地按照有關的批地條件及與其他用途有關的既定政策,交還政府有關部門處置。
   
(五)小學方面,按目前資料所示,我們預計在2012/13和2013/14學年各有1所資助小學根據「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而停辦。中學方面,目前為止,教育局已接獲相關辦學團體通知,預計在2012/13、2015/16、2016/17及2017/18學年各有1所資助中學在逐步減少班級數目後停辦。另有2所中學會於2012/13及2014/15學年與其他學校合併。

  現有公營學校停辦與否視乎多項因素而定,例如區內學位未來的供求情況和學校管理層可能選擇的發展計劃等。因此,我們未能評估未來因收生不足而停辦的學校數目。

(六)教育局會參考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而編製學齡人口的推算數字,並參考目前實際已就讀各年級的學生人數及最近的人口變化,以估計未來對學額、校舍和有關資源的需求。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區學位供求的變化,並適時地採取措施以應付有關的需求。

(七)按既定程序,假若有可供循環再用的空置校舍供辦學團體申請作學校用途時,我們經考慮有關校舍所在土地的契約條款、學校計劃的質素、辦學團體的辦學紀錄等因素後,會透過校舍分配工作進行分配。有意使用空置校舍開辦學校的辦學團體可留意校舍分配工作的公布。

(八)基於近年整體的公營學位供過於求,現時本局並沒有計劃增加直資學校的學額,包括透過讓直資學校的辦學團體利用空置校舍開辦一條龍學校或營辦分校。

(九)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而言,本局一直致力物色合適的土地滿足院校對校舍的實際需要,包括積極研究善用合適的空置中小學校舍,並將有關資料交予相關院校考慮及提交申請。在自資專上界別方面,我們一直積極支援院校的發展,包括透過批地計劃以象徵式租金出租空置校舍,讓非牟利機構開辦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專上課程。至今,我們已批出5所空置校舍供自資專上院校發展。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