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政府車輛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多項環保措施,並立法管制汽車引擎空轉(即規定「停車熄匙」),但有市民及環保團體向本人反映,政府一直漠視環保工作,亦未有以身作則推動環保,例如現時大部分政府私家車並不符合環保汽油私家車的認可標準(認可標準);他們又指所有供署長和司局長,甚至行政長官使用的政府車輛,均為油缸大、廢氣排放量大及耗油量大,亦不符合認可標準的環保私家車。此外,他們又發現駕駛政府私家車的司機在街上並沒有「停車熄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私家車的數目為何;當中有多少輛為環保私家車;並按油缸容量以下表列出符合及不符合認可標準的政府私家車的數目,以及購入該等私家車的平均價格為何;

油缸容量  符合環保汽     不符合認   平均
      油私家車的認可標準 可標準的政府 購入價
      (認可標準)的   私家車
      政府私家車數目   數目
────  ───────── ────── ───

1500立方
 厘米以下
1500至2500
 立方厘米
2500至3500
 立方厘米
3500至4500
 立方厘米
4500立方
 厘米以上

(二)過去五年,每年政府私家車的燃油開支為何;

(三)政府會否立即劃一採用1 500立方厘米以下並符合認可標準的環保私家車作政府私家車(包括供署長、司局長及行政長官使用的政府私家車);及

(四)《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第611章)實施後,有否對違反「停車熄匙」規定的政府司機發出罰款通知書;若有,共向他們發出多少罰款通知書;若否,原因為何,這些原因是否包括政府高官有特權可以無須「停車熄匙」在車輛上享用空調,浪費公帑?

答覆:

主席:

(一)全部政府車輛均符合購買時適用的廢氣排放法定標準。政府車隊現有1 336部房車。自2007年4月環境保護署引進環保汽油私家車稅務寬減計劃(環保車計劃)以來,政府新採購的890部房車中有21部是電動車,其餘869部為汽油或混合動力車輛,全都符合環保車計劃的標準。至於在環保車計劃未引進前採購的446部房車,當到期更換時,我們會採購電動車或符合環保車計劃的房車取而代之。有關政府車隊中房車的汽缸容量資料列於附表一。

(二)由於燃油費用很大程度受燃油價格和行車總里數影響,因此不能準確反映使用的效益。在2007年至2011年政府的燃油供應合約平均價格上升約46.1%。同期間,政府房車的燃油效率(即每公升燃油的行走里數)持續改善,從2007年的每公升行走大約8.1公里,提升到2011年的每公升行走大約9.1公里,增幅為12.3%。2007年至2011年政府房車的燃油費用及燃油效率列於附表二。

(三)在制定購買車輛的所需規格時,政府會考慮有關車輛的實際運作用途及需要,例如若須接載較多乘客及物品,則需七人多用途汽車,而接載到訪貴賓的房車亦須切合禮儀上的需要等。

  視乎市場上可供應的合適型號,以及運作及資源上的考慮,當政府車隊的車輛到期更換時,政府會優先採購環保車輛,包括電動車和符合環保車計劃標準的車輛。

(四)《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條例)在去年十二月生效。該條例適用於所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汽車及司機,包括政府的汽車及司機。條例由生效至今,執法人員沒有因司機違反停車熄匙規定而發出罰款通知書。政府物流服務署亦已發出指引,提醒所有駕駛政府車輛的司機必須嚴格遵守條例的規定。如果駕駛政府車輛的司機被發現違反停車熄匙規定而獲發罰款通知書,有關司機可能會受到部門的紀律處分。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