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女子涉嫌管有及於網上非法售賣含被禁用西藥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二十一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於油麻地拘捕一名二十二歲女子,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而該產品含被禁用西藥及含有西藥成分,疑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壎芵p早前在署方的監測行動中,在一個互聯網拍賣網站購得三款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在今日得出的化驗結果顯示,該三款產品含有西藥成分「氟西汀」及「比沙可啶」,以及一種禁用西藥成分「西布曲明」。該批減肥產品據稱是從泰國一所醫院獲得。

  較早前於四月十三日及二十日,壎芵p根據其監測系統所得的發現,曾發出類似警告,並已指示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移除該違法的拍賣網站。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壎芵p發言人表示,「西布曲明」曾用於抑壓食慾。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被禁止在港使用及出售。

  發言人補充,「氟西汀」用作治療抑鬱症,並可能引致體位性低血壓及禿髮症。「氟西汀」必須經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在藥房出售。而「比沙可啶」是一種瀉藥,並可能引致腹痛。「比沙可啶」屬於一般成藥。

  發言人說:「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屬於違法行為,每項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忠告市民不應從市面或互聯網上售賣或服用成分不明的產品。控制體重應透過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

  市民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如服用上述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發言人敦促說:「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有關產品,並應於辦工時間內,把產品送交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