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大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大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致辭全文:

郭(永強)主席、鄭(青雲)專員、各位大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大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大埔滅罪會)舉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第一次會議。我知道在座有一些是新加入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工作的委員,我代表撲滅罪行委員會(中央滅罪會)歡迎你們。至於續任的委員,我衷心感謝你們多年來盡心盡力支持滅罪的工作。我期望與在座各位就預防及打擊大埔區的罪案問題交流意見,使區內的滅罪工作做得更好。

  大埔區既保存原先純樸鄉鎮的面貌,亦擁有都市化後,集住宅、工業用地、購物消閒和旅遊設施於一身的繁華;兩者互相逕庭,城鄉交融。區內人口約30萬人,加上完善的鐵路網絡、大型建設如大埔工業h和香港科學園、有歷史價值的鐵路博物館和傳統古木參天的祠堂、寧靜優雅的海濱公園及全港最長的單車徑(總長度共33.9公里),以及景色秀麗的大埔郊區,吸引大量人流往來。

  大埔區涉及的警區分別有大埔分區、馬鞍山分區和水警北分區。從大埔分區提交的報告,我得知大埔分區在二○一二年首三個月的總體罪案有556宗,相比二○一一年同期錄得的549宗,輕微增加1.3%(+7宗),當中被偵破的案件有224宗,破案率為40.3%。上升的罪案主要有「爆竊」(+15宗/+36.6%)、「刑事恐嚇」(+9宗/+75%)、「詐騙」(+8宗/+17.8%)和「傷人及嚴重毆打」(+8宗/+16.6%)。而下跌較多的罪案則包括「店鋪盜竊」(-27宗/-39.7%)、「失車」(-7宗/-77.8%)及「嚴重毒品罪行」(-7宗/-25.9%)等。

  從馬鞍山分區提交的報告,我得知屬大埔區的十四鄉及帝琴灣在二○一二年首三個月的總體罪案有18宗,較二○一一年同期錄得的11宗,增加63.6%(+7宗),涉及罪行主要是「雜項盜竊」(4宗)、「刑事毀壞」(4宗)和「爆竊」(3宗)。而暴力罪行則由二○一一年首三個月的4宗下降至二○一二年同期的2宗,跌幅50%。

  至於在水警北分區提交的報告中,我留意到二○一二年首三個月發生在大埔區管轄範圍內,只有1宗「刑事毀壞」案;而二○一一年同期則沒有錄得罪案數字。

  總括來說,大埔區的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區內發生的罪案,性質通常較為輕微,如「盜竊」、「刑事毀壞」和「爆竊」等,共佔總體罪案約60%。

  大埔區內整體治安得以保持穩定和良好,除了依靠警方加強執法的決心和努力外,實在有賴大埔滅罪會主席及各成員一直努力不懈,監察區內治安情況及提出有效的預防罪案和撲滅罪行的意見。據我所知,大埔滅罪會過去舉辦不少多元化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推動區內居民積極參與滅罪工作,如全力支持大埔警區於二○一一年八月推行的「鄉視計劃」,鼓勵村民成為「防罪大使」,並提高村民的家居防盜意識。這實在是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政府亦非常重視青少年罪行和吸毒的問題。可喜的是,涉及18歲以下青少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近年有下跌趨勢,反映現行打擊青少年罪行的策略具有成效。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最新資料,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者之人數由二○一○年的2811人減少至二○一一年的2006人,下降28.6%,當中涉及大埔區的人數亦由二○一○年的207人減少至二○一一年的131人。雖然本港吸毒情況有所改善,但政府不會因此鬆懈。我們留意到青少年毒品問題有隱蔽化的趨勢。最新數字顯示約74%的年青吸毒者是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這大大增加了識別吸毒青少年的困難。政府正就此加強工作,提高公眾對青少年在家吸毒問題的警覺,以及加強父母對青少年吸毒隱蔽性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在預防吸毒、及早辨識和介入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另外,大家都知道大埔區是香港「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先鋒,於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學年,已積極支持和參與計劃,提升區內青少年對毒品問題的關注。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有關的研究結果已確定計劃作為預防措施的成效,能夠提高大部分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

  在試行計劃的良好基礎上,政府正向不同地區的學校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協助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加強學生的抗毒決心。我在此感謝主席和參與的大埔區學校,包括校長、教師、社工、學生和家長對計劃的支持,並期望大埔滅罪會和中學繼續參與,帶領大家一起推廣無毒的健康校園文化。

  中央滅罪會為繼續支持針對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全港禁毒運動,已同步採納「企硬!唔take洁v為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四個重點宣傳項目之一。

  除此之外,警方亦會加強執法行動。各警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毒品活動的趨勢,並利用已建立的情報網絡,加強監察青少年聚集的地點,以預防罪行發生,甚或進行有關打擊的活動。我們非常歡迎大埔滅罪會和其他分區滅罪會的響應和支持,並衷心期望大埔滅罪會秉承一貫的優良傳統,繼續與政府各部門和地區團體通力合作,並致力向區內居民宣揚滅罪信息,共同迎接未來新挑戰。

  多謝各位!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