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主持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深圳市副市長唐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第五次會議。

  在督導會議上,成員聽取了自上次會議以來的工作報告,總結了深港創新圈「三年行動計劃」的成功經驗,並訂定二○一二/二○一三年度的工作重點。

  蘇錦樑說:「過去一年深港繼續緊密合作,完成深港創新圈『三年行動計劃』的各項工作,所建設的合作平台及進行的科研項目,有助深港創新圈充分發揮協同作用。」

  蘇錦樑表示,特區政府支持創新科技長遠發展成為香港的優勢產業。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在「三年行動計劃」下建設的產學研基地已相繼落成。基地配備先進的教室和實驗室,並已開展科研工作,包括發展應用研究和孕育產業項目,正好體現深港創新圈下兩地科技合作的美滿成果。

  他說:「我們亦致力推動在港建設科技產業的集聚群。造價總值49億元的科學園第三期將於二○一四年年初分階段落成,屆時可提供額外105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多容納150間公司及創造4 000個與研發相關的職位。我們歡迎海外的科技企業來港發展的同時,亦期待在我們的傳統強項及獨特優勢下,香港能作為內地科研企業『走出』國門的試驗場,深化兩地的合作及優勢互補。」

  透過推動深港合作,特區政府希望進一步抓緊「十二五」規劃的契機,讓香港更多參與內地的科技項目,發揮香港的優勢,推動本港科技產業的發展。

  他續說:「香港一所大學最近已經成功透過在深圳的分支機構參與國家級科技計劃。我們將繼續鼓勵更多香港科研機構透過在深圳的產學研基地參與國家級科技計劃。」

  「我們會繼續與深圳攜手,透過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推動兩地的科研合作。」

  「我們亦會鼓勵深圳大型企業在港建立研發基地、支持深港產學研基地的發展、積極推動深港重大科研合作項目。」

  「同時,我們會與深圳當局保持密切連繫,繼續建設兩地的科技合作平台。」

  深港雙方在二○○七年五月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督導會議是促進深港兩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雙方加入新增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類別,聯合撥款資助更多兩地的科研合作項目。

  二○一一年粵港聯合撥款資助計劃涉及的深港科技範疇,與深港創新圈發展重點互相配合,包括互聯網技術、生物醫藥的研發、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技術、集成電路及新型電子器件、高效能發光材料研究及應用、先進製造、醫療器械和用於提升食品安全的生物技術。有關計劃經批准後, 深港雙方會合作進行科研,以促進兩地研發成果商品化。

  陪同蘇錦樑出席今日會議的港方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謝曼怡、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以及來自教育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的人員。

  深圳方面陪同副市長出席的官員則包括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陸健。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