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北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打鼓嶺北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為打鼓嶺北地區提供規劃指引,並協助當局實施發展管制,以便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仔細分析有關地區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礎設施,並審慎考慮各項發展方案。」

  規劃區佔地約431公頃,北接深圳河,東北面抵蓮麻坑路,東達黃茅坑山,南臨東風坳和銅鑼坑,西至坪輋路。新界東北堆填區則位於毗連該區東南面的禾徑山。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並提供適當的設施,以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此外,也為了保護規劃區的天然環境和文化,使其保持完整,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活動。

  共25.37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其他鄉村的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1.98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

  共115.19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涵蓋白虎山、松園下北面、下香園和香園圍的荒廢農地、簡頭圍以東的另一廣大地區及較寮村,以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位於白虎山西南的地區的擬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口岸」地帶,佔地23.82公頃,主要是興建跨境口岸配套設施及進行相關活動。

  約55.33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主要是保存和保護良好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共207.82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區內植物茂生的山嶺,包括黃茅坑山、白虎山及銅鑼坑。綠化緩衝區亦包括規劃區內的認可墓地和毗鄰鄉村的風水林。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香園圍後面的風水林劃為「自然保育區」,佔地1.1公頃,以保存和保護該處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打鼓嶺北發展審批地區核准圖編號DPA/NE-TKLN/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