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屏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屏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屏山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600公頃,位處新界西北的西部,北至天水圍新市鎮、南達青山公路、東及元朗新市鎮、西止廈村/青山練靶場。

  其中,共有七塊約32.3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以作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商業、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另外,約10.8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15.8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或其支區,進行中等密度的近郊住宅發展。約18.3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此外,兩塊約4.5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主要是透過進行重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這類計劃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

  約117.9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及合適作鄉村擴展的範圍。

  約18.5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這些土地位於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擬議研究區內,以待進行深入的規劃研究。

  約9.8公頃位於橋頭圍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而約12.2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丁類)」地帶,以作不能設於普通分層工廠大廈的工業用途,及促進現時在鄉郊地區作工業用途的非正式工場的重建。

  約19.3公頃的土地劃為「露天貯物」地帶,主要是提供土地作適當的露天貯物用途,使露天貯物用途得以有條理地發展。

  約16.7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的需要,包括橫洲食水配水庫、舊屏山警署、少數族裔的社區中心、公共圖書館暨室內康樂中心及學校。此外,約7.5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另有37.2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主要是進行康樂發展,為市民提供所需設施。

  約1.7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其中,「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歷史建築物保存作文化及社區用途」地帶包括聚星樓和達德公所;而「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與文物及文化旅遊有關用途」地帶則包括位於聚星樓附近和達德公所前面的兩塊土地。

  約118.7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另外,約112.4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及地形特色。

  屏山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YL-PS/1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規劃處、元朗民政事務處、以及屏山和廈村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