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文錦渡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文錦渡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為文錦渡地區提供規劃指引,並協助當局實施發展管制,以便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仔細分析有關地區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礎設施,並審慎考慮各項發展方案。」

  規劃區佔地354公頃,北靠深圳河,東接坪輋路,東南面抵恐龍坑,西南面達沙嶺道,西至梧桐河。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化保育、康樂旅遊和可持續發展的住宅項目,並提供適當的設施,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此外,也為了保存優質農地作農業或休閒農業用途,以及保護現有特色文物和歷史建築。

  共27.62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1.28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區人口的需要。

  佔地16.68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涵蓋平原河北面打鼓嶺村周圍的一塊土地和鳳凰湖東面的一小塊土地,以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羅湖管制站和文錦渡管制站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口岸」地帶,佔地10.15公頃。另外,共92.08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墳場」地帶,主要是提供土地設置墳場、墳墓和殯儀設施。此外,一塊佔地6.73公頃、位於梧桐河東面的狹長土地則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鐵路」地帶,主要是提供土地鋪設香港鐵路(東鐵線)的路軌。

  佔地3.23公頃、缸瓦甫採泥區舊址的北部劃作「非指定用途」地區。該區的規劃意向,是容許在未來進行作住宅用途的綜合發展,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59.76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共114.19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文錦渡邊境通道以西的山嶺、東面的老鼠嶺山脈、主要散布於村落(包括週田村及木湖)附近的植物茂生的土地,以及認可的原居民墓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共4.24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涵蓋圓嶺仔近沙嶺山麓及麥景陶碉堡(南坑)西面的一小塊土地,保存濕地和魚塘的生態價值,以助保護濕地生態系統完整。

  文錦渡發展審批地區核准圖編號DPA/NE-MKT/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