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為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3%。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6%下跌至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1.5%。

  與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比較,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下跌主要見於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及金融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及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

  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總就業人數為3 649 300人,與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相若(3 649 600人)。至於總勞動人口方面,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為3 774 100人,與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也是相若(3 773 7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24 100人,稍微上升至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124 700人,增加約6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8 600人下跌至57 500人,減少約1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近期勞工需求大致維持堅穩。總就業人數在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仍然高企達3 649 300人,與一月至三月的高位相若。同期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3.4%微跌0.1個百分點至3.3%。」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新近職位空缺及業務展望調查結果顯示,近期僱主的招聘意欲普遍仍維持正面。但短期展望仍要視乎企業開設職位的強勁走勢能否持續,並足以吸納暑假期間勞工供應的增加。由於今年雙學制年下或有更多畢業生及離校人士,可能會為就業情況添加壓力。我們會密切注視相關發展,亦要留意外圍的不明朗因素,包括歐元區債務危機如何演變,和主要先進經濟體低迷對香港經濟所帶來的影響。」

  他補充說:「今年舊學制的中七學生和新學制的中六學生將會同時畢業(高中畢業生),總數約10萬人。針對這種情況,政府已準備一系列措施在升學及就業兩方面全力協助這批應屆畢業生。對於部分選擇投入勞工市場的畢業生,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會全力協助,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及廣泛的職業培訓機會,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

  張建宗指出勞工處會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Go高Goal」,協助高中畢業生投入職場。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為高中畢業生提供多項職場裝備活動。該處亦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太陽計劃2012」合作推廣「展翅青見計劃」。

  他說:「勞工處會特別為打算即時投入職場的高中畢業生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即場參加面試。此外更會推出專題網頁,提供有關活動及其他就業市場的資訊,例如列出無需工作經驗的空缺,方便應屆畢業生申請。」

  「僱員再培訓局亦已推出了為高中畢業生專設的『Teen試行動2012』計劃,協助他們認識就業市場和幫助他們開展事業。該局計劃在2012-13年度推出兩項『青年就業啟航』課程,提供『會計』或『資訊及通訊科技』訓練以及跨行業基礎職業技能訓練,幫助高中畢業生考取相關的專業資歷,增強他們的競爭能力。」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