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署署長探訪殘疾人士院舍(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六日)探訪九龍城一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親身了解《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買位先導計劃)的落實情況,並聽取受惠院友分享院舍生活。

  在探訪期間,院舍管理層向聶德權簡介院務的最新發展,包括院舍早前經提升多項設施後,已獲社署根據《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發出牌照,而按買位先導計劃,社署亦向該院購買逾半宿位,令更多有需要的殘疾人士可接受資助院舍照顧服務。

  聶德權隨後探訪及問候院舍的住客,欣悉他們除住宿服務之外,亦獲安排接受個人生活技巧及自我照顧訓練、行為及情緒輔導,並參與多項康樂及小組活動,同時亦會因應個別的需要獲轉介日間訓練中心/庇護工場及輔助就業服務等。
 
  聶德權說:「政府十分重視殘疾人士的福利需要。在資助院舍宿位方面,我們一直致力物色合適的地點,興建或改建為殘疾人士院舍。本年度預計有627個宿位會投入服務,而未來四年亦已預留地方可供增加746個住宿服務名額。」

  「此外,政府自去年開始,更以先導計劃方式向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購買宿位。在四年之內,我們會藉此提供300個資助宿位,以增加宿位供應及鼓勵院舍提高服務水平,讓更多殘疾人士受惠。」

  他補充:「政府亦會持續發展社區支援服務,例如去年推出的『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為正輪候資助院舍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支援。」

  為加強質素監管,殘疾人士院舍的法定發牌制度已於2011年11月18日正式實施。《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在此日生效後有18個月的寬限期,讓殘疾人士院舍作出相關的改善措施以符合發牌標準。現時全港有300多間殘疾人士院舍,包括79間私營院舍及200多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受資助及自負盈虧院舍。社署已就申請牌照事宜向營辦機構/經營者提供意見,並陸續處理院舍提交的牌照申請。

  為協助殘疾人士院舍符合發牌標準,社署已邀請非政府機構申請獎券基金,以便為受資助及自負盈虧院舍進行改善工程。社署亦獲獎券基金撥款3,900萬元,於去年底推出「經濟資助計劃」,協助私營殘疾人士院舍進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發牌規定。每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可獲的資助金額,最高可達到該項改善工程的認可費用總額的百分之六十。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會為院舍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以提升服務及設施至法例要求的水平。

  與此同時,為配合實施發牌制度,社署推出了為期四年的買位先導計劃,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務水平,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從而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社署將分階段共購買約300宿位,開支達7,000萬元,迄今已購買超過200個宿位。

  視乎服務使用者的反應、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數目及所提供宿位的質素,社署會檢討及繼續推展計劃,務求令更多殘疾人士受惠。獲買位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須遵守及執行社署所制訂的「服務質素標準」。社署已成立由殘疾人士/家屬/照顧者和地區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定期探訪買位院舍,並就院舍提供的設施及服務提供意見。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