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重建白田h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口頭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2011-2012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需要探討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適當地增加公共屋h的密度和地積比率,以提升公屋供應量。房屋署於上月中表示,基於深水鶗掍h內較高齡的樓宇在重建後有可觀的單位增幅,因此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重建白田h內8座較早期落成的的住宅大廈和一個商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以甚麼準則來決定啟動舊型公共屋h的重建;是否包括樓宇的結構狀況、當區居民的意願、未有用盡和可增加的地積比率及維修所需的開支等;以及各因素所佔的比重;而在新開拓的未來的公屋用地方面,當局以何準則和需通過甚麼程序增加公屋的密度和地積比率;

(二)是次啟動白田h重建有否參考當區居民的意願;若有,諮詢居民和收集意見的過程和最終所採納的建議為何;有否考慮重建後的居住環境質素和密度;該等地段的現時和核准最高的地積比率分別為何;重建是否只涉及未盡用地積比率的土地;若是,為何未有考慮進一步增加該等地段的地積比率,以提供更多公屋單位;及

(三)現時有潛在重建價值的各舊型公共屋h的名單、樓齡及現時和可盡用的地積比率分別為何,並以表列出該等資料;當局現正計劃或將會考慮重建哪些舊型公共屋h,以及會否盡快展開地區居民諮詢;有否評估重建舊型公共屋h對未來增加公屋供應量的幫助?

答覆:

主席:

  政府現時透過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並以維持一般公屋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三年左右為目標。根據房委會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的五年期內,共會興建約75 000個公屋單位,即平均每年約15 000個。為提供穩定及充足的公屋用地,以落實我們的建屋目標,政府在2011至1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會透過開發新土地,以及探討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適當地增加公共屋h的密度和地積比率,以達致新建公屋單位供應的目標。

  在二零一一年,房委會通過了「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就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的政策作出微調。除會繼續根據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的勘察結果,以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這兩大準則,考慮是否清拆及重建高樓齡的公共屋h外,房委會日後更會研究該公共屋h在重建後可增加的公屋量和合適的遷置資源,務求能兼顧現有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舊屋h的重建潛力。

  我現就馮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正如我剛才所表示,為配合重建微調政策,房委會在考慮重建高樓齡的公共屋h時,會根據全面結構勘察的結果,考慮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以及會研究其重建後的發展潛力和有否合適的遷置資源,務求能兼顧現有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舊屋h的重建潛力。

  按照現行政策,在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下,房委會會為高樓齡的屋h進行全面結構勘察的工作,包括從樓宇蒐集測試樣本,就混凝土強度、鋼筋袘k程度和預料在未來15年間的老化程度等作技術評審,以及評估為持續保存樓宇所須進行的修葺和有關維修費用。

  就此,我們於白田h進行了一籃子的詳細研究,包括各項技術及環境影響評估、地區的整體規劃、都市設計和發展密度等,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政策局溝通聯絡,就區內社區、社會福利、運輸和教育等各項設施進行磋商。

  至於重建發展潛力及遷置資源的考慮,白田h較舊部分有共8幢樓宇約3 500個租住公屋單位,重建後可提供約5 650個單位,較重建前增加約2 150個單位,增幅數量可觀。加上附近現有新建成的石硤尾h第2和第5期正是合適的安置資源,可用作遷置首批受影響的白田h居民。我們亦會清拆現時已空置的學校,並一併發展。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就以上的考慮,於今年一月通過白田h分期清拆和重建項目的初步總綱計劃。

  在規劃新開拓的未來公屋用地方面,房委會會在符合現行相關法規,進行各項技術研究,包括環境、交通、空氣及視野評估,並與相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商討,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透過放寬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充分發揮地盤的發展潛力,以力求盡量增加公屋供應。例如,經房屋署與規劃署商討後,我們已成功地把火炭及洪水橋的公屋項目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放寬和增加土地面積,兩個項目因而可合共增加超過4 200個單位。房委會在未來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中,亦會繼續本荂u地盡其用」的宗旨,以最具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興建公屋。

(二)在考慮是否清拆及重建白田h時,除了以上提及的四項準則包括結構安全、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重建發展潛力及遷置資源外,我們亦會一併考慮到當區社區發展的需要。

  一直以來,我們密切留意區內民情,並透過區議會及其他不同的諮詢渠道,與區議員及h內居民保持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亦明白到他們均普遍支持將白田h較高樓齡部分重建。就今次白田h分期清拆和重建項目的初步總綱計劃,房屋署曾多次與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居民代表、商戶及褔利機構舉行會議,聽取他們對計劃的意見並回答他們的查詢。此外,我們亦已在本年五月上旬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簡介白田h重建計劃,並將會繼續向深水鶧狦雪|房屋事務委員會簡介該計劃,聽取議員的意見。在進行重建的過程中,我們亦會積極與當區區議會、地區關注團體和白田h居民保持緊密溝通並跟進他們的意見。

  此外,房委會現正與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政策局緊密合作,處理與白田h重建項目相關的社區、社會福利、運輸和教育各項設施的搬遷、重置和撥款安排。房委會會在擬訂重建項目的總綱計劃時邀請公眾參與。

  現時,白田h較舊部分的地積比率大約是四倍。透過放寬項目的地積比率至六倍,白田h較舊部分在重建後合共可提供約5 650 個租住公屋單位,較重建前增加約2 150個租住公屋單位。

(三)根據「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正如我剛才所述,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就是該屋h在重建後的發展潛力,以確保可盡量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以及增加公屋單位供應量。

  白田h是第一個房委會引用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的方案。為配合重建微調政策,房委會未來在考慮是否清拆及重建其他高樓齡的公共屋h時,除會繼續根據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的勘察結果,以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這兩大準則來衡量外,我們亦會繼續研究公共屋h的重建需要及發展潛力。目前,我們除就個別屋h進行一籃子的詳細研究,包括各項技術及環境影響評估、地區的整體規劃、都市設計和發展密度外,亦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政策局溝通聯絡,就區內社區、社會福利、運輸和教育等各項設施進行磋商。當達成共識後,將適時確立個別屋h的重建可行性。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