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話內容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夏佳理及兩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今日(五月十五日)在添馬行政長官辦公室外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早晨,大家好。我與非官守行會同事都有討論現時立法會的程序和「拉布」問題。我和梁(智鴻)醫生曾擔任立法會議員不短的時間,對現時的發展都有點擔心。我希望呼籲,「拉布」還「拉布」,但立法會的工作是不應該癱瘓的。到這個階段,濫用「拉布」並不適當。還有在公帑方面,浪費時間,令其他立法會同事做事為難。無論如何,辯論甚麼也好,最後都要投票。立法會議員由市民選出,事實上在立法會有很重要的工作。我希望由即日開始,立法會開大會時會比較順利,「拉布」情形以盡快投票終止就最好。

梁智鴻醫生:我和夏佳理每人都做了十二年立法會議員,我比較緊張流會的問題。我覺得,議員由市民選出來是在議會內做需要的工作,就是審議法例、辯論、通過法例、監察政府。若果每個(議員)都不出席,幾次都不出席,造成流會,某種情形下是沒有幫助的,亦不是回應市民要他們做的工作。除了「拉布」太久之外,我更加要強調,流會亦不是向市民負責的做法。所以我很希望,接下來我們可以快些完成審議所有需要的法例,因為現屆政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這樣可以完成。我們呼籲議員同事做這些事情。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無論如何,在任何場合開會,討論之後一定要有結果,一定要有投票。我們希望立法會繼續用這種精神,不要濫用甚麼特別的程序。

梁智鴻醫生:我想民主程序是,當討論一件事時,討論完都要有結論,而結論的時間就要投票。這樣才能反映民主的議程。

記者:但外國都流行「拉布」的方式……你覺得為何香港不適用?

梁智鴻醫生:我和夏佳理的意見,都不是說不適用。我自己做立法會議員、做內務委員會主席時,很多時都遇到「拉布」,(但)到一個時間會終止,不可以無限量濫用「拉布」。我再強調,不出席(會議)是沒有盡議員的責任。

記者:夏佳理先生,可否評價一下來屆新政府問責官員的薪酬調整?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第一,我想提大家,現有的機制事實上是有一個獨立委員會,研究後會給意見特區政府和行政會議。我們收到報告,討論之後決定,他們當時提出的加幅是百分之十五,我們覺得比較合理是百分之八,好像是八點一。這通過之後,事實上是要立法會批准的,尤其是立法會財委會。這方面,現屆政府覺得應該要做這項工作,我們對下一屆事實上是沒有利益衝突的。我們覺得提交立法會時,由立法會財委會決定,我們當然希望他們會支持這個提議。

葉維義:我覺得,身為一個立法會議員,你不單只有權利去投票,你還有責任去投票。無論你投甚麼票都沒有所謂,投贊成票亦可,投反對票亦可,不想投票想abstain(棄權),但都應該出席。因為別人選你出來是出席立法會,而不是不出席立法會。如果你完全不投票,反對票也不投,贊成票也不投,連會議都不出席的話,我覺得你是沒有盡立法會議員的責任。

記者:是否建制派的責任呢,如果不出席?

葉維義:建制派是有責任出席,任何立法會議員都有責任出席會議和投票,反對票可以,贊成票亦可以。

記者:兩次流會最大責任是否建制派?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現時建制派議員,事實上大家都知道,有三十幾位,泛民方面亦有二十幾位。我想當時流會,除了可能一兩個泛民派的議員之外,沒有其他泛民派的議員出席,這當然是他們的權力。但是,一個是惡意不做,另一個是,據我記得報道,有些建制派議員因塞車或地鐵方面有問題而不能出席。這不是普通的(情況),而是意外。

記者:但你代表行會反對「拉布」,之前CY(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還叫選民懲罰這些議員,會否擔心讓人覺得行政壓倒立法,或者行政主導呢?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我想現在不是行政壓立法。我們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都是為市民服務。在這方面,我們只是提出意見。大家都知道,立法會議員不是這麼簡單,這麼容易會被(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說服。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考慮後,盡快恢復一般的程序,一般的工作。尤其是特區政府七月一日換屆,在這方面,我們希望未來六個月和以後,特區包括新一屆政府和立法會,繼續為市民服務。

記者:會否希望今屆政府押後今次替補機制草案的審議,或者終止審議,令到一些關於民生議題的草案……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關於這個問題,大家都聽到,有少數的泛民議員事實上有提及,押後不押後,根本技術上特區政府可能有些問題。這方面可能梁(智鴻)醫生,因為他曾擔任內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比我熟悉一點。但據我記得,現時在委員會階段收回,技術上比較有困難。但這不是問題。問題是如果今日你不是濫用「拉布」的權力,這個問題根本上不存在。你給意見絕對沒有問題,「拉布」一段時間也沒有問題。但濫用、不想投票,在民主精神方面就出現問題。

梁智鴻醫生:我想補充兩點。第一是替補機制,民意調查指有超過六成(市民)支持現時的方案,所以現屆政府應該要推動這件事,令下屆政府在這方面可以正式運作。我想這是最重要的。第二,其實如果不是濫用「拉布」,亦都不是有人不出席,亦都不會因為這件事而拖(延)其他事情。這兩點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六成市民支持是否代表有迫切性去進行審議?

梁智鴻醫生:我覺得既然有六成市民支持,而政府又做了這麼多工作,現屆政府絕對有責任把承諾要完成的工作並都得到市民意見(支持)的工作,去推動(完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