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倫敦經貿辦與大英圖書館合辦研討會(附圖)
********************

  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昨日(倫敦時間五月十四日)與大英圖書館合辦研討會,探討香港作為現代「往中國之門」及敦煌作為古代「往中國之門」的相似之處,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其中一個主要中轉站。由於考古工作發現了大量與昔日敦煌有關的物品如手稿、印刷文章、繪畫、紡織品及文物,敦煌一直成為歷史學家的主要及饒有成果的研究項目。

  該研討會在大英圖書館會議中心舉行,是經貿辦為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周年而舉辦的活動之一。將香港通往現代中國之門的角色,與敦煌在多個世紀前所扮演的類似角色作出比較,是慶祝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周年至為恰當的方式。

  三位專家在大英圖書館舉行的研討會發表演說: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及大英圖書館國際敦煌項目主任魏泓博士。香港大學藉研討會慶祝成立一百周年,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亦在研討會上發表特別講話。

  大英圖書館委員會主席Baroness Blackstone及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鍾小玲為研討會致開幕辭。鍾小玲表示:「雖然相隔千多年,今天我們可看到敦煌及香港作為通往中國之門的相似之處,在過去數百年,尤其明顯是香港自九七年回歸中國之後,世界各地的公司來香港經商及透過我們的幫助與中國做生意。」

  「這些公司不再用駱駝或馬匹橫越偌大的中國,他們是用空中巴士及珍寶747飛機,或遠洋貨櫃船,但他們的目標都是一樣:透過一個方便及在商業上友好的大門與中國交換貨品及服務。今天這個大門就是香港。」

  有關國際敦煌項目可瀏覽idp.bl.uk,有關敦煌研究院可瀏覽enweb.dha.ac.cn/index.htm,有關饒宗頤學術館的中文網站為www.jaotipe.hku.hk。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