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十五日)早上在添馬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有個別議員拉布的情況,使現時大會的工作差不多停頓下來,令我們各人都很擔心,市民亦很擔心。我們現時還有很多重要的議案要立法會議員審議,例如管制一手樓買賣的情況;我們希望能引進的競爭法例;我亦與候任行政長官(緊密)希望改組方案能早日通過。這些是重要的事項,如果大會一直拖誤,很多民生議題、很多重要、關乎進步的議題都這樣拖誤下去,並不是大家的福祉。

  立法會與我們一樣,都希望能代表公眾,為公眾利益辦事。他們要做的工作,主要是立法、審議我們提出的法案、通過財政撥款,以及對我們的工作做質詢,而處事方式是透過理性的討論和表決。如果用其他方法,例如拉布拖誤所有建議的實行,對公眾利益有(影響)。我很希望各位議員要按公眾利益辦事,希望能夠停止這樣做法。如果拉布的情況是因為個人對事件的堅持,我很相信(他們)已表達了意願,但最後也要為此事表決,不能夠永遠拖誤下去。

  問責官員加薪的問題,我想提出三點。

  第一,我們有一個現成的機制,機制是相當重要的。每一屆政府完結前,因為要避免利益衝突的情況,盡量奠定下屆政府問責官員的薪酬。以往這樣做,現時都要這樣做;如果不這樣做,會影響到每一屆政府開支,(變成)要自行決定薪金。

  第二點,這個機制,亦用一個獨立委員會來決定應該調整的幅度。今次調整也是透過獨立委員會的建議,經過一個廣泛的調查,視乎商界方面的薪金調整,以及公職人員、公務人員、各類人士的調整,才作出建議。他們的建議認為調整超過百分之十五,是十五點三。行政會議與我們商量後,希望減半至八點幾。我很相信這應該是一個務實的處理方法。

  第三點,問責官員(薪酬)已十年沒做過調整,今次調整百分之八點幾,並不能說不溫和。而且正如我剛才所說,這是與所有現時有公職(人員)的薪酬調整相若。希望大家要理性討論這個問題,好嗎?

記者:既然你說有那麼多與民生攸關的議題,是否應該讓出缺安排放後些呢?

行政長官:大家要記得,這是核心的問題。議會決定任何事情,都是經過理性討論,然後投票表決。上一次余若薇議員提出議案時,其他議員都極之反對,因為這樣是否一個正確做法呢?如果有事情要反對,那麼就表達你的意見,然後表決。如果我們容許拉布的方法,而使到任何重要的議案,(即使)得到多數議員的支持、大眾市民的意願,都因為拉布而不能夠通過,因而受到阻延,或是永遠擱置,(這樣)習以成規時,我相信有個別議員對某事情有強烈意見時,會採用同樣方法,使到很多立法會提出的議案或撥款都全被拖延。

  我相信這個問題已經有詳細的討論。我們一定要面對一件事,就是立法會決定任何事情,都是透過理性討論和以投票表決的方法處理。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但手法應該根據規程辦事,不能夠用拉布無了期拖延。

記者:其實現時會期剩餘不多,政府會否主動提出中止或押後?

行政長官:這正是問題。我們現時距離今屆立法會休會期七月十一日,大約有九個星期,七個在七月一日之前,兩個在七月一日之後,當中議程相當繁重,包括我剛才所說影響民生的問題,如管制新樓買賣、關於經濟發展、引進競爭法、管治方面候任特首提出改組的問題,都需要討論和通過。(對於)這幾件事,現時剩餘的時間已很急切,希望議員要善用時間,盡量好好處理。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