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推出新毅進文憑課程
************

  教育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宣布在2012/13學年推出新毅進文憑課程,為新學制下的中六離校生和年滿21歲的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

  毅進文憑課程的授課時數合共為600小時,當中420小時為必修的核心單元,180小時為選修單元。核心單元包括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教育和人際傳意技巧,課程亦提供各式各樣的選修單元,內容以實用為主,範圍廣泛,以迎合學員不同的興趣和性向。選修單元的例子有設計、商業及會計、資訊科技應用、健康護理、酒店及接待和康樂及體育管理等。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已評定學員修畢毅進文憑課程後達到的水平,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至於圓滿修畢選修的延伸數學單元的學員,他們所持有的毅進文憑相當於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

  毅進文憑也獲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修畢延伸數學選修單元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更獲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可報讀以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

  發言人說:「根據教育局和評審局的建議,公務員事務局已接納毅進文憑的資歷為符合超過30個以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系的學歷要求,這些職級包括助理外勤統計主任、海關關員、消防員、警員、郵務員及社會保障助理員等。而修畢延伸數學選修單元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亦獲政府接納為符合報考以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系的要求,這些職級包括助理文書主任、助理稅務主任及二級物料供應員等。」

  在學生資助安排方面,所有合資格的學員在圓滿修畢每個單元後,均無須經入息審查即可獲發還該單元的30%學費。清貧學員如通過學生資助辦事處的入息審查,並獲評定為符合半額或全額資助的資格,在圓滿修畢每個單元後,可獲發還已繳付的50%或全部學費。此外,全日制清貧學員在學期間可獲50%或100%往返居所與學校的車船津貼,而其家庭亦可獲50%或100%上網費津貼。

  有興趣報讀的同學可在六月一日起通過網上報名平台(www.yjd.edu.hk)報名;網站將於同日開始運作。同學若想查詢進一步的資料,可瀏覽教育局網頁334.edb.hkedcity.net/pathways-06.php。

  另外,發言人說:「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亦將其基礎文憑課程發展為基礎文憑(級別三)課程,為新學制下的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

  「根據教育局和評審局的建議,公務員事務局亦已接納職訓局的基礎文憑(級別三)為符合報考以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系。同學若想查詢有關基礎文憑(級別三)的資料,可登入職訓局網站www.vtc.edu.hk/admission。」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