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十一日)在「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單署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結業會操,看到百多位學員精神抖擻,士氣高昂,表現出十足的幹勁和團隊精神。我在此衷心恭賀各位學員順利完成多月來的嚴格訓練,學成結業,迎接未來的挑戰。

  懲教署的工作任重道遠,對保障公眾安全,改善社會整體治安相當重要。懲教署一直致力以穩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羈管在囚人士,同時與社會大眾和其他機構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服務,協助他們改過自新,重投社會。

  懲教署在近年推行了多項措施,優化懲教設施和改善部分院所擠迫的問題。繼重建羅湖懲教所和合併舊有的荔枝角懲教所與收押所後,懲教署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局部重建大欖女懲教所的工程,以增加收容額和改善各類設施。我們會繼續研究其他重建計劃和改善工程,以優化設施和配合更生服務的需要。

  在更生服務方面,懲教署近年實施了「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加強評估罪犯的再犯罪風險和更生需要,再透過合適的更生計劃,減低在囚人士再犯罪的機會。此外,懲教署亦為在囚人士提供更多元化及市場導向的釋前職業訓練課程,讓他們學習職業技能、考取認可的專業資格和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以提高他們在獲釋後找到工作的成功機會。

  更生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取決於社會對更生人士的態度。因此,懲教署會繼續與超過80個非政府機構和社區組織合作,加強更生服務和支援。部門亦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多元化的宣傳活動,積極推廣助更生信息,呼籲社會各界接納和支持更生人士,並鼓勵僱主給予更生人士更多就業機會。

  各位學員,懲教署是一支非常優秀的紀律部隊,公眾對之寄望甚殷。你們今日正式成為懲教署的一份子,我期望你們能時刻緊記懲教署「專業精神」、「以人為本」、「秉持誠信」、「嚴守紀律」和「堅毅不屈」的五個價值觀,全力以赴,為廣大市民服務。

  我在此祝願各位學員工作順利,前程錦繡,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