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日)傍晚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向大家交代一下。今日,有關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繼續在立法會大會辯論。我與其他主要官員同事都關心,都到來探班。因為這個出缺安排對今後香港的選舉制度是重要的,所以向大家強調三方面。

  第一,現時的出缺安排建議是有廣泛的主流民意支持的。過去一段頗長時間,市民都認為如果有立法會議員請辭,便不應當再次參與補選。所以,現時這一套建議要求議員在請辭後六個月內不參加補選,是合情合理、合法合憲、符合民意的。

  第二方面,我們亦呼籲所有的議員都要尊重議事規則的精神,不要鑽空子,不要浪費立法會的立法時間或公帑。

  而第三方面,我們相信到目前為止,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整體上配合得不錯。我們還有十多條條例草案在草案委員會和其他的審議階段,大家都完全依照議事規則和相輔相成地處理這些立法建議。

  在餘下的任期,在未來個多月,我們依然應當有足夠時間處理好這幾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配合。

記者:其實議員「拉布」都是符合議事規則,你如何看議員「拉布」?你也聽了一陣子,是否催眠曲和沉悶?

政務司司長:我來立法會已經差不多十年以上,議員的發言一向都是精彩和有挑戰性的。不論他們的語調如何和是否「拉布」,我們都會留心去處理。但我強調,大家應該尊重議事規則的精神,同時大家應該好好利用我們的立法時間來反映不同界別、不同地區的市民及社會的意見,但是充分反映之後就應當容許立法會來表決,將我們的建議或是接納,或是反對。

記者:聽了這麼久,你覺得曾主席表現如何?執行議事規則時,夠不夠嚴謹?

政務司司長:曾鈺成主席是我多年都尊重的,我深信他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來辦事。

記者:你覺得陳偉業和黃毓民的發言是否像人肉錄音機?

政務司司長:這個不如你問他們自己,這五個字是他們講出來的。

記者:發言質素如何?聽完後是否覺得咬文嚼字中文堂?

政務司司長:其實我從電視即時直播,以及在議事堂聽了一陣子,我都覺得大家要表達的意見,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已經充分表達了,我很希望各位不同黨派的議員,都按照議事規則的規定和精神來辦事,容許立法議程能夠往前走。最後一條。

記者:有沒有最壞的打算?一些重要的法案如果在今個會期通過不到,有沒有甚麼憂慮?特別是哪些法案希望在今個會期做到?

政務司司長:我們有十多條條例草案依然在立法會內審議當中,剛才大家討論的出缺安排是一個重要議程,我們的《競爭法》和一手樓(規管)等都是重要的條例草案,但並不表示其他的條例草案不重要,只是舉一些例子給大家。除了這幾個條例草案是重要的,大家都很認識現時已經提出來的政府架構重組建議,這些我們都會在五月、六月期間盡努力推動,希望能夠成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