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十日)出席一項學校奠基典禮後就教科書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大家好,我想先讀出我們的聲明,交代我們現時的立場和做法。書商已正式通知我們,不會更改五月四日向我們提交的二○一二/一三學年分拆課本的價格。換言之,他們已承諾學生課本不會再加價。

  我們會檢視他們提交的資料,我們會如期在明天將有關的資料上網,所有的學校就可以開始選書。

  我想藉此機會澄清兩、三件事。書商指我們要求他們免費送教師用書,要求我們收回指令。我想在此指出,過去幾日我們對書商和傳媒都曾表示,我們容許書商向老師免費提供「清水版」教師用書,這些「清水版」只不過是在學生課本中加入答案、註解或教學建議等。這本教師用書所謂的開發費用,早已打入學生課本的價錢中,而且已經賣了好幾年,已經收回成本。就算書商將這一本「清水版」的教師用書送給學校,對學生課本的價錢應該不會有影響,我們沒有違反分拆的原則。假如書商在教師用書中加入其他課材,如補充練習、試題庫或者他們聲稱的幾百頁的額外資源,這些就不再是我們所講的清水版,當然就應該訂價出售。

  書商表示教師用書的價錢一般是課本的兩至三倍,不會向學校免費提供。他們指以往未分拆前,已向學校大量送贈這些教師用書,因此除非學校需要轉書或有新的老師加入時,才會使用,就如書商所說,學校不需要大量購買這些教材,亦不應該出現有校長指每年約需要四十萬元購置這些教材。

  我想藉此機會提醒學校,他們一定要衡量這些教材標價是否合理,同時是否有真正需要購買,否則只會為書商製造一個藉口,到頭來要政府包底,以專款專用方式購買既昂貴又無用的教材。

  我再次在此向學校保證,我們已給予所有公營學校一筆資源,讓他們可以根據學校的實際需要購買教材。如學校因資源不足而無法購買必需的教材,我們會透過現時的機制撥款,增加他們的資源。但任何變相由政府為書商的營業額「包底」的手法,我們都不能接受。

  我想解釋,假如今次我們不這樣做,大家就不會看清楚書商究竟如何訂價,他們之前甚至聲稱如果要送書,就綑綁所有書商一齊將學生課本再次加價。現時他們的言論引起大家關注,以及輿論在這方面都有充分的討論,消委會亦關注他們是否合謀訂價,因為這個情況,他們才承諾維持現時的書價。

  假如早兩個月他們未訂課本價格前,叫他們送教師用書,很大可能他們就會將所有成本轉嫁給家長,這會提高學生課本價錢,然後他們會以通脹、燈油火蠟做藉口,到時大家就不知道價錢為何會提高。

  經過這次,再一次證明,教科書市場嚴重扭曲,我們一定要有決心打破壟斷,所以我們推出電子教科書計劃,這正正就是要建立一個新市場,由我們採取主導,就質素和價錢做好把關,不容許同樣的事情再次出現。

記者:教育局如何回應書商批評朝令夕改?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亦有解釋,我們在這方面要求他們提供的是「清水版」教師用書,但現時很多都是「豪華版」。如果他們將其他教材及其他沒用的東西放在一起,然後訂一個很高的價錢賣給學校,這樣變相由他們提供材料,學校購買,並由教育局「包底」,這是我們不容許的。當然如果學校有需要購買額外教材,他們可以分開買,但並不是與教師用書綑綁出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