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暑假電影大放送 「兒童電影合家歡2012」放映各地老少咸宜精彩影片(附圖)
******************************

  兩個小女孩以「魔髮」力量回到千年前的神秘國度,安徒生童話《醜小鴨》踫上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令人眼前一亮,女孩與森林守護神合力拯救原始叢林,對抗黑心商人;小肥肥反轉「瘦到鎮」,女兒假裝離家出走卻意外撞破謀殺案和爸爸的秘密;還有差利•卓別靈歷久常新的經典喜劇;失聰少女衝破重重障礙成為舞者;以及貓狗鬥一番、詭計多端的小野貓、每事問的小笨象、大耳鼠、功夫兔……多部老少咸宜的電影,將在一年一度大受歡迎的「兒童電影合家歡」節目與大小朋友共渡溫馨的暑假。

  「兒童電影合家歡2012」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是暑期重頭節目「國際綜藝合家歡」的節目之一。今年的電影多姿多采,搜羅了來自法國、荷蘭、俄羅斯、德國、日本、美國及香港等十四部不同風格的長片,以及十五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畫及短片,由七月六日至八月十九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及香港太空館演講廳放映。

  十四齣長片包括兩部法國動畫,風格獨特及充滿神秘色彩的《夜的傳說》和帶出環保信息的《美亞與森林守護神》;細緻清新的日本動畫《魔法之少女》; 耳熟能詳的《醜小鴨X天鵝湖》;富幽默感的《小肥肥反轉瘦到鎮》;妙趣橫生的《救救小馬姐》;曲折懸疑,緊張刺激的《爸爸的秘密》;一眾「鱷魚仔」再次扮鬼扮馬的《少年鱷魚幫2》。新增設「青新之選」,特別選映兩部適合青少年欣賞的電影:《跳出樂與路》及《芭蕾少年夢》。「大師經典」將放映差利•卓別靈的《淘金記》及《城市之光》,讓小影迷欣賞舊電影。今年將繼續有「家長特別場」,選映獲第46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香港電影《音樂人生》及笑中有淚的印度片《寶萊塢七日鮮》,讓家長們分享子女的不同需要及成長故事。

  二○一一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影片《夜的傳說》(2011),以剪影製作動畫,風格創新。老放映師與一對小孩在荒廢的電影院內,創作了六個天馬行空的故事,從西藏到中世紀歐洲再到非洲,有人狼、巨龍、魔法師及會說話的大黃蜂,帶觀眾進入神秘、刺激的奇幻世界。《美亞與森林守護神》(2008)以環保為題,意義深遠,黑心商人斥資在美如仙境的原始叢林裡打造奢華度假酒店,美亞在這奇異森林中遇上森林守護神,展開拯救叢林的旅程。影片為二○○八年多倫多國際電影正式競賽影片,並獲二○○九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動畫片獎。

  《魔法之少女》(2009)是宮崎駿首席徒弟片瑗楫蔽漫_幻作品。新子以額前魔髮「咩咩」的力量,回到千年以前的周防市,亦打開轉校生貴伊子的心扉。影片改編自高樹信子的半自傳小說《空想新子》,並是二○○九年日本文部科學省特選影片。俄羅斯動畫《醜小鴨X天鵝湖》(2010),由造型趣緻可愛的泥塑公仔生鬼演出,配上柴可夫斯基優美的交響樂曲,對白簡單,小孩也會邊看邊發出會心微笑。

  在人人嚷蚑G身的「瘦到鎮」,儘管小肥肥受到冷眼和嘲笑,他都沒有被動搖、被同化,直至遇上心目中的女神──全鎮最纖瘦的梨花。《小肥肥反轉瘦到鎮》(2010)以誇張的手法,透過可愛又搞笑的小肥肥帶出正確的價值觀,道出美麗的真諦。《救救小馬姐》(2007)的故事妙趣橫生,以一望無際的德國農村為背景,及大大小小的農村動物當演員。脾氣古怪的馬兒小馬姐險被賣予屠夫,幸獲愛瑪祖孫營救,卻陷入另一場爭奪戰。影片獲二○○七年德國電影獎最佳兒童及青年影片獎。

  《爸爸的秘密》(2010)有緊張刺激的警匪角力和槍戰場面,女孩伊娃意外撞破一宗謀殺案,又拾到一封秘密信件,查探之下竟發現一個關乎爸爸與黑幫間的重大秘密。去年大受歡迎的《少年鱷魚幫》強勢回歸,由原班人馬演出,追逐場面一浪接一浪,鱷魚幫在《少年鱷魚幫2》(2010)中,為查探工廠連番「意外」的真相,展開另一次驚險刺激的正義行動。

  差利•卓別靈以獨特的喜劇感表現人生百態和社會現象,其中多部電影更是不朽經典。今年特別選映他的兩部默片經典,讓小影迷認識差利的導、演才華和跨時代的幽默感。飾演流浪漢的差利,在《淘金記》(1925)中到阿拉斯加淘金,與採礦人吉姆相遇,意外地成為富翁,但心媮`是惦掛茪@個女孩。《城市之光》(1931)中的流浪漢愛上失明賣花女,為幫她支付租金及手術費,不惜掃街、打拳賺錢,還被誤會而鋃鐺入獄。兩部影片均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列入登記片目,並多次被美國電影學會列為百大電影之一。

  不少「兒童電影合家歡」的小擁躉現已長大,今年又特別找來兩部適合青少年欣賞的「青新之選」,分別為日本電影《跳出樂與路》(2009),故事圍繞喜歡跳舞的失聰少女優紀,衝破身體障礙,跳出「樂」與「路」;及美國紀錄片《芭蕾少年夢》(2011),以六位芭蕾舞者,為了實現夢想孜孜不息的經歷,勉勵青少年為夢想而不斷奮鬥。

  父母都希望子女有所成就,然而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家長應如何了解他們的需要及陪伴他們成長?「家長特別場」選映兩部影片,分別為香港導演張經緯的紀錄片《音樂人生》(2009),音樂神童黃家正年紀漸長,愈發討厭別人以音樂換取成就與尊重的做法,和學校、同學、家人愈走愈遠,縱然父親望子成龍,但這天才最想成為的,其實只是一個「人」。印度片《寶萊塢七日鮮》(2009)的小主角為了一圓電影夢,不惜從密集的學習時間表中偷取時間,拍攝「歌舞巨片」,在過程中逐漸發現媽媽和死黨不為人知的故事。

  《夜的傳說》、《小肥肥反轉瘦到鎮》和《美亞與森林守護神》設現場粵語配音和英文字幕;《城市之光》設英文插入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除長片外,電影節目辦事處今年亦搜羅來自英國、法國、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比利時、以色列、德國、內地和香港的十五齣動畫短片,於「世界動畫短片樂園」中放映,並由從事兒童戲劇工作超過十年的關頌陽哥哥以粵語主持互動環節,讓小朋友更容易欣賞這些電影。

  「世界動畫短片樂園1」包括意外得到新鼻子的《每事問的小笨象》(2008)、玩水玩出禍的《弊傢伙,水浸屋》(2006)、小繩偶尋女伴的《尼古拉斯的女友》(2008)、親情故事《思念的水》(2011)、渴望被愛的《帶大耳鼠回家》(2010)等。而「世界動畫短片樂園2」則有饒富趣味及意義的短片如《獨一無二的象》(2006)、動畫狗大戰功夫兔的《功夫兔3─菜包狗大反擊》(2009)、新移民的故事《暉仔》(2011)及決心得到心頭好的《C朗的球衣》(2011)等。

  「兒童電影合家歡2012」的節目門票將於明日(五月十一日)起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五十五元,設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節目及購票優惠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各表演場地備取的「兒童電影合家歡2012」或「國際綜藝合家歡2012」節目小冊子。

  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icfc/2012icfc_index.html。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