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醫院管理局服務成本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政府開支預算的數字顯示,經當局修訂預算後,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成本當中,住院服務普通科病人每日成本、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及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分別由3,830元、830元及950元上調至4,050元、890元及1,030元,比原來預算高百分之5.7、7.2及8.4,反映有關方面在成本計算與實際開支上時有出現落差。政府在去年六月二十九日回覆本會議員的書面質詢時表示,醫管局採用「總成本法」的會計方法計算其服務成本,當中包括各項臨床專科的「直接服務成本」、各種臨床支援服務的開支(包括麻醉手術、藥劑、病理、放射診斷和專職醫療等細項開支)、各種非臨床支援服務和醫院的日常開支(包括病人膳食、公用開支、醫療儀器及機械的維修和保養等細項開支)、一些機構項目(包括保險費用和醫療電腦系統的資訊科技支援等細項開支)、醫管局總辦事處行政費用,以及一些由政府部門向醫管局提供服務的費用(包括建築署提供的屋宇保養服務等細項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提及的「直接服務成本」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個年度,上述提及各項細項開支在住院服務普通科病人每日成本、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及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中所佔的實際金額,以及該金額佔總單位成本的百分比為何,並以表按年度、直接服務成本、臨床支援服務、非臨床支援服務和醫院的日常開支、機構項目、醫管局總辦事處行政費用、政府部門向醫管局提供服務的費用及其他有關成本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鑑於當局的成本預算與實際開支時有出現落差,有否研究訂定一套更為合理及現代化的成本計算機制,以便有效控制服務的成本效益;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向茩咻言貌犖瑊z,確保主要的資源均用在與病人直接有關的項目上。事實上,在二○○七/○八 至二○一○/一一年度,醫管局整體服務單位成本每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2.6%與同期間香港整體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增長率2.7%相約。成本增幅主要是由於員工薪酬調整、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添置醫療器材使醫療設備現代化、以及改善醫護人手問題所增加的開支。

  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各項臨床專科的「直接服務成本」是醫管局計算其服務成本的關鍵項目之一,當中包括直接參與各專科服務的醫生、護士及支援服務人手的開支及各專科服務日常運作所需的開支。

(二)在二○○七/○八至二○一○/一一年度,醫管局提供的住院服務普通科病人每日成本、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以及各主要開支分項(包括直接成本、臨床支援服務開支、非臨床支援服務和醫院日常開支、機構項目及政府部門所提供的服務開支)所佔總單位成本的百分比載列於夾附在回覆的附表。

  至於二○一一/一二年度各開支分項的百分比,醫管局尚在計算中,暫時未能提供。

(三)醫管局的成本計算機制是參照國際醫療機構的做法及成本會計準則而制定的,機制行之有效,亦與時並進。在一九九○年代初開始成本計算機制以後,醫管局於內部設立了專門小組,對機制作定期的檢討和改進,使其更加完善。經過多年不斷的研究及發展,已使機制逐漸完備,為資源規劃和服務績效管理提供相關參考資料。

  每年,醫管局會根據來年的周年規劃,包括病人人次和服務量指標、人手、藥物和醫療設備需求以及其他醫院日常開支的預算,來預計來年各項服務成本。而在厘定成本預算時,醫管局未必能預先估算一些來年的突發性因素,如流感高峰期或寒冷天氣對急症住院服務帶來的額外需求,而預算亦未有包括預計來年的「年度薪酬調整」的比率。此外,病人人次、服務量、醫護人員的供求和整體物價調整的實際情況往往和預計會有些差別。上述都是導致修訂預算和原本預算的成本數字出現落差的原因。

  事實上,雖然醫管局二○一一/一二年度在個別服務成本的原本預算和修訂預算有約5.7%至8.4%的差異,但是在撇除約7%的實際薪酬調整及各項醫療成本上漲的因素後,醫管局各服務成本的修訂預算與原本的並沒有太大的偏差。

  為確保資源運用的整體效益,醫管局會定期檢討有關服務、人手、財務狀況及周年計劃實行進度的服務指標。所有與預定目標之間的偏差,醫管局均會作出詳細檢視,並會適當地採取相應的修正行動。政府及醫管局大會亦會密切監察醫管局的服務、人手以及財務狀況整體表現以確保公帑妥善的運用。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