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去年涉及水上活動致命意外明顯減少(附圖)
********************

  海事處處長廖漢波今日(五月九日)表示,二○一一年涉及水上活動的致命意外數字明顯地減少,降至三宗,證明在二○○七年開始推行每年的水上活動安全宣傳運動收到成效,使市民的安全意識提高了。

  在「2012年水上活動安全研討會」上,廖漢波說,一名泳客上月底在西貢南風灣遊船河游泳時溺斃,是本年度涉及水上活動的首宗致命個案。當有關部門研究這類意外時,發現很多意外的成因與部分水上活動參與人士欠缺安全意識有關,因而導致不必要的意外和傷亡。

  他闡釋說,導致意外其中的原因,是進行水上活動的人士事前沒有做好充足準備,包括:出海前沒有留意天氣狀況或有關警告信號、駕船人士沒有充分計劃航程和考慮活動水域是否適合有關船隻的結構和活動性質、船上是否有足夠富經驗的船員指導船上遊樂人士,或監察遊樂人士有否按照安全指引進行水上活動。

  廖漢波補充,船上遊樂人士應先練好泳術和熟習水性,了解身體狀況,避免在吃飽、喝酒或服藥後下海游泳,亦要量力而為,照顧同行的小朋友,更不應單獨游泳或游離同伴。

  他亦提醒船長或船隻操作人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駕船人士須充分檢查和熟悉船上應有的安全和應急措施,避免在緊急應變時手足無措。出海前要先檢查船隻結構,確保狀態良好;妥善保養船上電池,減少短路閃火而引致火警的機會。

  第七屆的「水上活動安全研討會」由海事處、香港警務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聯合舉辦,藉此提升公眾對水上活動的安全知識,及讓船艇活動愛好人士發表意見,探討在水上康樂活動越來越普及的今天,如何確保水上安全。

  今年海事處更聯同香港警務處特別製作了一輯新的水上活動安全政府宣傳短片及聲帶,並由今日黃昏起透過電視台和電台播放,向市民宣揚水上活動安全信息,達致水上活動「零意外」的目標。

  前線工作方面,水警與海事處的執法人員會繼續加強巡邏航速限制區、熱門泳灘附近及水上活動的水域。同時會採取行動,打擊非法或魯莽的船艇活動。康文署的救生員亦會加強留意各泳灘及附近水域的船艇活動;有需要時,會通知海事處與水警的執法人員到場執法。

  廖漢波深信上述措施,加上業界和市民的合作及支持,大家在今夏和以後的日子,定能盡情享受多姿多采及安全的水上活動所帶來的樂趣。

  除海事處外,水警、康文署、香港天文台和業界持份者亦有派員參與討論。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