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政府於去年十月向立法會提交《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修訂條例草案》)。今天,《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內恢復二讀辯論,首先多謝主席容許這議程在今天能依時作出二讀及辯論,亦感謝多位議員支持這個做法。若二讀獲得通過,這將標誌茈輕鈭捕~可持續發展的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首先,我要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宇人議員及另外九位議員,為《修訂條例草案》在過去多個月內的辛勤工作,全面及詳盡地討論《修訂條例草案》的政策和內容。此外,法案委員會曾聽取了接近30個業界、持分者及相關團體的意見,包括剛才李華明議員提出的團體。我在此亦衷心感謝曾經參與討論及遞交意見書的所有團體和各界人士提出的寶貴意見,令《修訂條例草案》得以更臻完善。

  《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是透過修訂現有的《漁業保護條例》(第171章),在保護本地漁業資源的大前提下,推出一系列管理措施,進一步推動本港漁業可持續發展,讓海洋生態逐漸回復至資源豐富的狀態。《修訂條例草案》引入四項主要的漁業管理措施,分別是第一,設立本地漁船登記制度;第二,限制新漁船加入,以控制漁船數量及捕撈力量;第三,限制使用或借助非漁船類別的船隻捕魚及禁止使用或借助非本地漁船捕魚;以及第四,設立漁業保護區。

  香港自開埠以來便是一個漁港。可是,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和漁獲量自一九八○年代末期起持續減少。本地漁獲由從前以體型大、生長緩慢的高質品種為主,轉變到現在主要是體型細小、生長快速的低價值品種。根據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在二○○六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香港水域的捕撈產量及力量遠遠超過估計的最大持續生產量及最適合捕撈力量,情況並不理想。

  為了改善這種情況,政府在二○○六年年底成立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研究漁業可持續發展的可行性、其策略及方案。該委員會在二○一○年提出推動可持續發展作業模式、控制捕撈力量,以及保育及增加漁業資源的建議。政府接納有關建議,行政長官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以及提交條例草案:設立本地漁船登記制度,禁止非本港漁船在香港水域捕魚,及設立漁業保護區。立法會已在二○一一年五月通過禁止在本港水域拖網捕魚的附屬法例,今天討論的《修訂條例草案》是邁向推動漁業可持績發展的重要另一步。

  對法案委員會委員及各團體所提事項的回應如下:

  在審議的過程中,委員對《修訂條例草案》整體上是支持的,亦提出若干建設性的意見。在稍後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我將會提出政府經過仔細考慮及平衡各方觀點後所作出的修正案。法案委員會也支持我們這些修正案,所以我希望各位議員也會支持。

  我們留意到拖網漁船船東在選擇返回香港水域從事非拖網捕魚作業前,可能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在香港水域以外地方進行拖網作業,而他們也會較使用其他捕魚模式的船東需要更多時間前來登記。因此,我們準備給予他們較長的登記期,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則會向該等拖網漁船船東發出合資格登記證明書。議員亦會留意到,現時《修訂條例草案》已訂定賦權條文,容許拖網漁船船東選擇在12個月期限屆滿後,藉由改裝其現有拖網漁船或購置新漁船的方式,登記一艘非拖網漁船,條件是該艘非拖網漁船的引擎功率不得超過擬予替代的拖網漁船的引擎功率。我們會在諮詢業界後制定詳細安排及具體的登記期限。

  有些團體表示,許多舷外機開敞式舢舨(行內俗稱P4舢舨)的船東認為現時不超過12千瓦,即15匹馬力的船隻引擎功率不足以應付作業需要。為了令P4舢舨船東可就船隻改裝作出商業決定,漁護署及海事處早前已發出通告,知會有意改裝或登記的舢舨船東,若需要按照《商船(本地船隻)條例》(第548章)的規定向海事處處長申請原則批准書,應盡快進行,以便在《修訂條例草案》生效之前完成相關的程序。此外,漁護署亦會為有需要的P4舢舨船東提供適當的協助。

  有委員及環保團體建議我們加入規管休閒捕魚活動(包括海濱垂釣),希望進一步保護本地漁業資源。我想指出,在條例中的管理措施實施後,漁護署會監察漁業資源的狀況,當備有更多有關漁業資源狀況的資料時,會再探討是否需要規管休閒捕魚活動。事實上,《修訂條例草案》容許市民採用不會對漁業資源造成不良影響的指定捕魚方法捕魚。

  《修訂條例草案》賦權食物及壎竻膚蔽囓i藉於憲報刊登的命令,指定任何香港水域範圍為漁業保護區,並為施行有關條例而委任一人為總監,而總監可就管理及管制任何漁業保護區內的捕魚活動訂立規則。現階段我們打算建議設立漁業保護區是「赤門和大灘海」及「牛尾海」,這些地點為香港水域內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我們會在充分諮詢業界後,才決定是否指定漁業保護區和厘定範圍大小,並以附屬法例形式提交予立法會審議。

  主席,我們已準備就緒,落實《修訂條例草案》的各項工作,包括執法。若《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漁護署會展開宣傳運動,以加強業界和公眾對條例各項規定的認識,特別以漁會和漁民為對象,向他們解釋申請本地漁船登記的規定。

  主席,香港是全球少數實施全面禁止拖網捕魚的經濟體系之一,這是本屆政府一項重要成就。往前看,我們需要透過《修訂條例草案》去控制漁船數目及捕撈力量,並限制使用或借助非漁船類別的船隻捕魚及禁止使用或借助非本地漁船捕魚。《修訂條例草案》的通過是本屆政府對致力恢復本地漁業資源的另一個里程碑,標誌荍畯拊麰輕銣@為漁港的傳統的重視。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修訂條例草案》,以及政府稍後提出的各項修正案。

  多謝主席。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