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大選過去後左翼上台,福利主意可能拖慢歐洲復元情況,會否影響港股?未來大市會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最近的金融市場可以見到出現新一輪的擔憂,因為希臘及法國的政治發展及最近選舉的結果,可能導致歐盟區原本訂下的拯救經濟方案浮現暗湧,甚至出現一些較大的問題。我很關注歐洲的發展,尤其是希臘的情況,大家也比較關注希臘會否不履行承諾,市場甚至開始多了聲音提問希臘會否離開歐元區。我們今日很難估計事態的發展,但你可看到市場在這方面的憂慮。

  我想指出,歐債問題是棘手的議題,今年問題暫時得以緩和,主因是第一去年他們推出方案,第二是歐洲中央銀行採用很寬鬆的政策讓市場有資金流動;可是,不能改變的現實是,歐洲很多國家正面對很大的難題,歐元區內經濟強的國家及經濟弱的國家,如何一起解決問題,將是很大的挑戰。政治上,這些國家各自都需要有選舉,若推出某些民生政策如削弱福利,會招來國內很大的反彈,所以歐洲未來要解決問題,路是難走的,市場亦應有這預期。對香港來說,我們當然會密切關注,所以我們經常提醒,不要以為問題早已過去。在市場監管方面,我們會繼續留意,並留意銀行體系的穩定。

記者:對港股會否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凡有金融波動就會影響全球的金融市場,其實,在過去幾個月,雖然就港股指數來說是回升了,但事實上交投很低。交投低反映了大眾對市場信心不大,我想這疑慮會繼續困擾我們的市場。

記者:有些新股半年便發盈警,有些人質疑是保薦人的問題,是否需要加強監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一向認為須密切留意新股上市的監管,並作出適當改善,所以證監會就保薦人監管做了研究,亦會很快提出諮詢文件。政府支持就這方面進行諮詢,看看可以如何改善。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