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食物及壎竻膚蔽曭磳隉A正與私家醫院(私院)商討二○一三年丈夫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雙非孕婦)來港分娩配額,並預期在本年四月底前有結果。然而,候任行政長官在本年四月十六日提出私院應在二○一三年停收雙非孕婦,並表明不能保證二○一三年雙非孕婦在港產下的嬰兒(雙非嬰兒)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他亦表示,除了釋法外可以利用其他法律辦法,修改現時雙非嬰兒有永久性居民身分的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研究釋法以外的法律辦法,以修改現時雙非嬰兒有永久性居民身分的安排;若有,曾經研究哪些辦法,以及結果為何;若否,是否了解候任行政長官所指的法律辦法為何;

(二)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候任行政長官發表上述言論後,表示二○一三年來港分娩的內地孕婦不會獲得壎芵p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而私家醫院聯會決定由二○一三年起停收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當局有否研究同步採取其他措施,阻截雙非孕婦入境;會否加強公立醫院人手,防止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以免影響其他在公立醫院接受服務的病人和孕婦;及

(三)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計劃由二○一二年五月開始,將未經預約的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的收費增加至9萬元,是否知悉醫管局的收費政策會否分開處理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單非孕婦)與雙非孕婦,並在公立醫院為單非孕婦提供足夠的分娩床位;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特區政府已落實多項政策措施,以確保香港孕婦得到優先和妥善的婦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並將來港產子的非本地孕婦數目,限制於香港醫療體系所能承受的範圍之內。這些政策措施包括已加大力度的入境配套措施,以全面配合本地醫院的分娩服務配額及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確認書)的安排。在安排下,接近臨盆的非本地孕婦必須持有並向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展示其確認書,否則可能會被拒入境。

  防止沒有確認書的非本地婦女來港闖關產子的具體入境配套措施,包括抽調人手以加強在重點管制站截查非本地孕婦;透過搜集情報和數據,分析非本地孕婦慣用手法或闖關趨勢,作出針對性的截查措施和與其他部門進行突擊聯合行動;加強檢控、遣返逾期逗留的孕婦;加強與警方合作,對違法安排非本地婦女於香港分娩的中介人或中介公司,進行調查,依法提出檢控。

  壎芵p亦已調派醫生和護士協助入境事務處人員評估到港非本地孕婦的懷孕周數,並安排健康監察助理協助入境事務主任以目測方法辨認非本地孕婦。為防止非本地孕婦提早入境匿藏以逃避檢查,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已加強針對無牌賓館的巡查及執法,房屋署亦按照現有機制偵察和跟進懷疑濫用公屋個案(包括將單位租予非本地孕婦),包括例行或突擊巡查公屋單位。

  通過上述的措施,內地孕婦未取得本地公立或私家醫院預約而經急症室分娩的個案,由二○一一年第四季每月平均約150宗,大幅減少至本年首四個月每月平均約90宗。

  關於雙非嬰兒永久性居民身分,候任行政長官未有提及具體法律安排,我們現階段不作評論。

  在公立醫院方面,雖然非本地孕婦於急症室分娩的個案大部分發生在設有產科及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醫院,但是在沒有進行產前檢查的情況下於臨盆前最後一刻才到急症室分娩,對產婦及嬰兒,均為極之危險和不負責任的行為。由於醫院沒有這些產婦的過往醫療紀錄,醫護人員在介入照顧上會受到限制,有些未能在急症室處理的複雜個案,需要轉往其他有婦產科服務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理,存在一定的風險。就此,我們強烈呼籲所有人士應停止這危險行為,以保障產婦和胎兒的安全。

  另一方面,醫管局已提升急症室應付有關個案的相應準備,包括提升急症室醫護人員對緊急分娩的培訓及增加急症室內護理產婦及新生嬰兒的儀器。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及檢視急症室的服務量。

(三)本港的醫療系統為香港居民而設。由於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受政府大幅資助,當局必須確保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公營醫療服務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並同時可以長遠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就獲高度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訂定享用資格,並優先照顧本港居民的需要。現行規定只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或擁有香港居民身分的11歲以下兒童,方屬符合資格人士享用獲政府大幅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至於為非本港居民,包括香港居民的非本港居民配偶,可在服務有餘額時使用非緊急公營醫療服務,唯須繳付適用於非符合資格人士的費用。我們現時沒有計劃修改醫管局的收費政策,把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婦女區分為不同組別及作不同處理。

  醫管局考慮到服務成本、私家醫院分娩服務的收費及服務使用者的負擔能力,將提高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的收費至90,000元,以遏止非本地孕婦避過預約制度而經急症室入院分娩,新收費會於本年五月十二日生效。由於非本地孕婦在未有預約的情況下到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均屬危險的行為,所以無論其丈夫是否本地人,醫管局均劃一收取較預約個案為高的費用,以收阻嚇之用。

  為了確保足夠及優先的產科及新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予本地孕婦,醫管局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起停止接受預產期在二○一二年的非本地孕婦預約公立醫院產科服務。

  我們了解到有一些丈夫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內地孕婦(即單非孕婦)希望在港分娩,但仍未能在今年內預約床位。而社會普遍有共識,政府應盡可能為她們提供協助。我們在今年初已開始研究如何有效識別單非孕婦的機制和具體安排。我們剛剛與私家醫院達成共識,由至少四間私家醫院(分別是浸會醫院、寶血醫院、仁安醫院、聖德肋撒醫院) 為有意在港分娩但未能在今年內預約床位的單非孕婦提供分娩服務。有需要時,壎芵p會向願意接收這些單非孕婦的私家醫院簽發相應數量的額外分娩服務配額。

  私家醫院會根據單非孕婦提交的文件,向她們發放「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壎芵p會密切監察及在有關夫婦授權下進行抽查,並會將有懷疑的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過去三年,我們每年平均處理六千宗單非孕婦分娩個案。來年,私家醫院在停收雙非孕婦的情況下,理應有足夠的人手及設施,在優先服務本地孕婦後,照顧懷孕的港人內地配偶。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