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油麻地露宿者之家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香港露宿救濟會位於上海街345號A二樓的油麻地露宿者之家(「現有宿舍」)將被清拆,並會由政府安排遷往油麻地巧翔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新宿舍會否一如現有宿舍,只有兩層,二樓為露宿者宿舍及救世軍露宿者日間援助中心;鑑於現時輪候單身人士宿舍的獨立房間宿位需時4個月之久,政府會否考慮於新址興建16層高的新宿舍,為市區單身人士提供約300個獨立房間宿位,以紓緩現時市區單身人士(包括露宿者)的住屋困難;

(二)鑑於現時現有宿舍地下的垃圾收集站及公廁發出氣味,直接影響入住二樓宿舍的露宿者,在新宿舍會否出現類似問題;新宿舍的設計及附近社區設施的詳情為何;及

(三)是否巳完成關於新宿舍興建計劃的地區諮詢?

答覆︰

主席:

  我們於二○○九年一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工務小組委員會(下稱「小組委員會」)建議撥款改建油麻地戲院及紅磚屋成為戲曲活動中心(現正式命名為「油麻地戲院」),小組委員會支持這項建議,並提出應把毗鄰的垃圾收集站、露宿者之家及公廁遷離,以為戲曲活動中心所在地營造文化氣氛及較佳的整體環境。政府積極跟進小組委員會的意見,並於二○一一年物色到位於巧翔街的新選址用作重置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之家。由於現址附近並沒有合適地點可作重置公廁之用,公廁將會在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工程發展範圍內重置。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如上所述,籌劃中的重置工程的目的是為了騰出現址進行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工程。社會福利署、現址的營運機構香港露宿者救濟會油麻地露宿者之家及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將負責安排,確保於新址繼續提供現有的露宿者支援服務。

(二)過去四年,食物環境壎芵p並沒有接獲有關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和公廁的臭味投訴。新垃圾收集站內會設有現代化的除臭系統(如水劑滌氣除臭系統),以確保臭味處理得宜,盡量避免影響露宿者之家的使用者。

(三)油尖旺區議會社區建設委員會曾於二○一一年二月、五月及八月的會議上,討論搬遷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之家的事宜,贊同有關建議。其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於二○一二年一月就於巧翔街的政府土地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之家的建議進行地區諮詢,建議獲普遍支持。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