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白田h重建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早前宣布將於明年起分三期重建深水鶗掍h,以增加公屋單位供應。不少現居於白田h的居民向本人表示,他們對此感到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宣布落實重建白田h之前的12個月,房屋署(房署)在該屋h進行了哪些修葺、更新或增設公共設施的工程;涉及的金額為多少;當中多少項更新工程是於本年剛完工或至今尚未完工;

(二)當局藉重建白田h增加公屋供應量的構思最早在何時提出;為何在剛撥款進行維修更新工程後才突然提出重建,事前有否考慮浪費公帑的問題;

(三)當局會否向受重建影響的居民作出承諾,他們日後獲分配的新公屋單位的面積會與其原先居住的單位的面積接近;

(四)鑒於有居民憂慮遷往其他屋h後的租金金額將增加,房署會否特事特辦,容許白田h居民在遷往其他屋h後,當新單位租金比舊單位高時,他們可以在首兩年內繼續繳交原有水平的租金;

(五)對於現時在白田h內經營的商戶,當局有否任何措施幫助有意繼續經營的商戶另覓租金便宜的新鋪(例如有否考慮優先分配鄰近的石峽尾新h的鋪位予這批商戶繼續經營);及

(六)鑒於按照政府現時的建議,受首階段重建影響的居民將不能選擇返回重建後的白田h居住,當局會否研究酌情處理,讓有意在白田h重建完成後返回原地居住的居民優先搬回?


答覆:

主席:

  我現就問題的六個部份回覆如下:

(一)及(二) 政府在《2011/1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會透過開發新土地,以及探討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適當地增加公共屋h的密度和地積比率,以達致新建公屋單位供應的目標。

  故此,在考慮重建高樓齡的公共屋h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除會繼續根據全面結構勘察的結果,以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這兩大準則來考慮是否重建屋h外,更會研究其重建後的發展潛力和合適的遷置資源,務求能兼顧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重建潛力。有見及白田h居民就重建該h較舊部分的訴求,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經仔細考慮該h高樓齡部分的重建潛力、現有的合適的安置資源,以及該h的結構狀況和全面修葺費用後,於2012年1月通過白田h分期清拆和重建項目的初步總綱計劃。

  為滿足公屋居民對無障礙通道的需要,特別是長者和傷健人士的需要,房委會在多年前已決定將白田h及其他多個公共屋h納入優化現有行人通道設施的計劃,在選定的公共屋h範圍內公屋大廈的外圍地方加建升降機和行人天橋連接地面高度差異較大的平台,並會在沒有升降機設施的現有公共屋h大廈加設升降機。房委會亦承諾整項優化計劃將於2012年完成。就白田h而言,房屋署於2011年1月,即房委會推出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優化政策之前,已經在白田h第2和第12座展開升降機加裝工程。在公布白田h重建計劃時,白田h的升降機加裝工程亦已將近完工。倘若當時停止繼續進行有關工程,房委會需要向承建商支付建築費用及作出賠償,涉及金額接近總建築費。由於有關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年中全部完成,而新建的升降機可服務長者和傷健人士及方便未來居民搬遷之用,故此房委會決定按原定計劃繼續進行有關工程。

  此外,在現有公共屋h進行的升降機設施更新工程是一項持續性計劃,以更換使用超過25年的升降機設施。房屋署已於2009年7月批出工程合約,為白田h第9-11座現有的11部升降機進行更新工程,遠早於房委會推出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優化政策。工程於2010年3月展開,並預計於2013年完成。在公布白田h重建計劃時,已有八部升降機正在進行或已經完成更新工程。如上述所說,倘若當時停止繼續進行有關工程,房委會需要向承建商支付建築費用及作出賠償,涉及金額接近總建築費。由於有關工程預計將於明年全部完成,而房委會預期升降機在完成更新後可供居民使用八年左右,故此房委會決定按原定計劃繼續進行有關工程。另一方面,房屋署亦正探討環保重用升降機機件之技術可行性。

(三)及(四)房委會為屋h重建清拆計劃作出遷置安排時,會根據各受影響租戶的家庭人數和意願,以及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的標準進行公屋編配工作,為受影響的租戶編配合適的公屋單位。

  與此同時,房委會在處理受白田h重建影響的公屋租戶的遷置安排時,會視乎當時可作編配的公屋資源,會盡量讓租戶遷往鄰近或其所選擇的屋h的公屋單位。受影響租戶在考慮遷往地點時,可因應自己的情況,選擇他們可負擔的租金水平的單位。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房屋署會盡量作出配合。住戶如有經濟困難可考慮申請綜援。至於有短期經濟困難的合資格住戶可向房委會申請租金援助,如獲批准,可獲減四分之一或一半的租金。

(五)根據現行有關公屋重建的政策,房委會會向受重建影響的合資格商舖租戶發放相等於15個月租金(不包括差餉)的「特惠津貼」,協助商戶另覓單位(包括參與公開投標以租用其他房委會轄下的零售設施或其他私人市場單位)重新開業或安排結業。由於重建白田h的通知期少於30個月,合資格的商戶亦會同時額外獲得相等於三個月租金(不包括差餉)的特殊特惠津貼。

  此外,合資格的商戶,亦可透過局限性投標租賃房委會轄下街市檔位,並可享有三個月免租期。合資格的商戶如選擇不參與局限性投標,可獲發一筆過為數99,000元的替代金。

  石硤尾h第2及5期商場共有九間商舖,截至2012年4月底,其中八間已出租或已接近完成招租手續。房委會會於稍後安排剩餘一間的招租工作,屆時歡迎受白田h重建影響的商戶參與公開投標以租賃有關商舖。房屋署會與有關商戶就重建及其他相關安排保持溝通,並會在現行政策下盡量提供協助。

(六)房委會在進行屋h重建清拆計劃時,會整體地考慮和策劃居民的遷置安排。房委會已物色在白田h附近新建成的石硤尾h第2和第5期用以遷置白田h第1至3座以及第12座的居民,盡量滿足居民「原區安置」的訴求。根據現行政策,當該等受屋h清拆影響公屋居民已獲妥善安置後,他們不會再被遷置回重建後的屋h。不過,至於較後期受白田h重建計劃影響的公屋租戶,房委會會視乎當時的情況,包括可作編配的資源方面,考慮安排他們遷往白田h重建計劃較早期落成的新建單位。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