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全面回收受汞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八日)指令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建國貿易公司」(建國)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虎丘牌〕牛黃消炎丸(註冊編號:HKP-09321)的註冊中成藥,因發現該產品的含汞量超出限量標準。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職員從恆常市場監察購得有關中成藥後,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含汞量超出限量標準約63倍,故此作出上述呼籲。」

  他續說:「壎芵p的初步調查發現,〔虎丘牌〕牛黃消炎丸由內地生產,並由『建國』進口本港。」

  壎芵p發言人解釋,該產品用於治療一般性喉部不適及痛楚症狀。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如長期攝入過量的汞,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幼兒尤其容易受危害。

  發言人補充:「壎芵p已到『建國』巡查,並沒有發現明顯中成藥受污染的情況。調查仍在進行中。」
 
  事件亦已轉介內地的藥監當局繼續跟進調查。

  市民可致電批發商設立的熱線(2379 6886)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批發商的回收行動。

  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132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我們會與律政司就檢控事宜進行商討。」

  發言人呼籲購得該款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並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服用該款產品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壎芵p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