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以武會友─黃飛鴻電影中的功夫世界」座談會 黃師傅再傳弟子展示正宗洪拳
******************************

  工字虎伏拳、虎鶴雙形拳、鐵線拳等都是黃飛鴻電影中為人熟悉的武術絕技。黃飛鴻電影縱橫影壇六十年,歷久不衰,與令人津津樂道的武術設計有不可或缺的關係。「以武會友─黃飛鴻電影中的功夫世界」座談會將於星期六(五月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放映《黃飛鴻擂台鬥五虎》後,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再傳弟子、洪拳師傅李燦窩、黃飛鴻洪拳第五代傳人劉家勇及黃飛鴻第四代徒孫彭志銘,將展示洪拳及探討電影與正宗黃師傅武術的差別。

  李燦窩師傅在過去數十年來致力推廣黃師傅的武術、獅藝、醫術及武學精神,他將於座談會上分享黃飛鴻宗師的武術傳統,並示範正宗黃師傅的武術;電影動作導演劉家勇將示範洪拳功夫,分析如何在銀幕上表現武術動作的力量與美感,及電影與正宗洪拳的差異;武術文化研究者彭志銘將從文化角度解讀順德、廣州的醫館文化。座談會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香港電影資料館現正舉行的「香港神話──黃飛鴻電影」回顧展至五月二十六日止,期間放映二十六部四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具代表性的黃飛鴻電影和電視劇,包括胡鵬導演,周詩祿監製,江湖味濃厚的《黃飛鴻火燒大沙頭》(1956);關德興親自監製,節奏緊湊的《黃飛鴻擂台鬥五虎》(1958);風格強烈,並有演智勇雙全的黃師母的《黃飛鴻夫妻除三害》(1958);袁和平導演,關德興、元彪主演的《勇者無懼》(1981);徐克導演,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1991)等。

  而「仁者風•浩氣揚──黃飛鴻的電影世界」展覽,亦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行,至七月二十二日止。展覽參考廣州西關大屋的佈置,重構黃飛鴻電影中耳熟能詳的「寶芝林」場景,以正廳、偏廳、頭房、書廳及天井等不同區域,配以多張珍貴劇照、影像及口述歷史訪問,展示黃飛鴻的武術世界觀、仁者精神及不同時代中黃飛鴻電影的地方及文化色彩。免費入場。此外,資料館亦出版新書《主善為師─黃飛鴻電影研究》(附英文光碟),從產生黃飛鴻電影的歷史文化背景、電影類型、藝術風格等範疇探索。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各節目及放映的票務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二期《展影》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wfh/2012wfh_index.html。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