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七日)就「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我們今日剛剛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文件,介紹我們現正積極籌備的「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去年,大家都知道,我們向書商提出,用一年時間將所有教材分拆,我們的意思是說,如:教師用書、試題庫不應綑綁一起,應分拆出售,主要希望減輕家長的負擔。不過,教科書商聲稱在這方面有很多問題要處理,例如版權問題,他們要三年時間處理,所以我們見到今年第一年只分拆了小部分的書目,而且進度和減幅都不能令人滿意。

  鑑於課本市場出現扭曲的情況,去年年底我們成立了一個「學與教資源檢討工作小組」,我們接納了這個小組的報告書,發展可以作獨立教學的「電子教科書」,一方面可以順應世界潮流,引進更靈活互動的教學材料,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除了傳統印刷教科書,為學校提供多一個選擇。

  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在新開發的電子教科書市場,將以前的陋習更改過來,我們希望能採取主導,重新訂立這方面的遊戲規則,除了課本質素外,對其營銷手法和定價方面,在新的規則下作出合理監察。我們早前委託顧問進行有關研究,發現電子教科書的平均生產成本較印刷課本便宜大約兩成,如果一套電子教科書有三成學校採用,它的生產成本較印刷課本最多可便宜一半;因此我們相信如果成功開拓電子教科書市場,應可為學界提供多一個選擇,提供更優良及價錢合理的課本。

  我們歡迎任何機構申請參與「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為促進良性競爭,我們會向非牟利機構,我們指的是如大學提供資助,為公平起見,這類非牟利機構,我們亦要求他們回饋社會,意思是他們要為學校、公共圖書館及教育局免費提供電子教科書。

  我們今日向立法會提供的文件,提到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五千萬元,為非牟利機構提供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每本電子教科書的最高資助額約為四百萬元,或該電子教科書的發展成本的一半,以較低者為上限。我們亦歡迎其他商業機構參與計劃,當然他們要自己提供資金,如有需要,他們可申請政府的中小企信貸保證,這是其中一個他們可以考慮。

  所有參與「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的機構,都要符合質素和價格方面的要求,我們會檢視課本的內容及承諾定價。我們會跟所有成功參與的機構簽訂合約,其間他們不能任意改變承諾定價。

  當然大家都知道,電子教科書市場能否順利推展,很大部分視乎學校是否願意採用。我們不會「一刀切」強制學校推行電子教科書,我們希望是按師生能力和學校的準備程度讓學校按校本逐步推行。我們會為參與「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的機構安排「試教」,一方面讓學校能夠掌握電子教科書的使用,然後將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另一方面,市場亦可以透過「試教」更明瞭和配合學校的需要,完善電子教科書的設計和執行。預計大約有五十所中小學參與試教計劃,我們會按這些學校的個別情況,協助他們提升資訊科技設備,讓他們有能力使用電子教科書。

  推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是「一石二鳥」的做法,一方面可以起動新市場,另一方面可以優化教與學。長遠而言,要確保電子教科書能夠在自由市場持續發展,我們必須建立一套把關機制。現時大部分學校都會參考教育局訂立的「適用書目表」選購課本,因為他們視之為質素保證,而書商亦很重視出版的課本能否參加書目表。

  日後,我們會根據電子教科書試教計劃所得的回應和經驗,為電子教科書訂立一個「適用書目表」,除了質素之外,我們會將價錢和營銷手法列入把關範圍,相信學校亦會繼續以「適用書目表」作為選購電子教科書的參考。

  將來,在「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下製作的課本,會自動列入電子教科書的「適用書目表」。至於其他課本,日後仍須提交教育局審批,才可列載於「適用書目表」。

  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供文件要求撥款,如果我們能夠獲立法會撥款,「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將於今年六至八月接受申請,預計於二○一二/一三學年進行試教,首批計劃下出品的電子教科書,會於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使用。

  我們稍後會舉行簡介會,向業界、學界和家長交代計劃詳情。

記者:在這計劃下,如何監察電子書的價錢?能否做到傳統教科書的一半價錢?分拆後發現今年新學年很多書都只是凍價或只減幾元,會否覺得分拆計劃是失敗?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說過,總結以前的經驗,因為現時教科書市場嚴重扭曲,採用很多我們不能接受的銷售方式,如我們要在這方面徹底打破,我想我們要釜底抽薪。現時主要方式是引進一個新的市場,當中我們會引進新的供應者,在這方面我們有新參加的供應者,是一個新的遊戲規則,所以有望可以把現時的陋習破除,因為他們以前把所有(教材)綑綁。但現時的電子方式很容易分拆,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有這個要求。我剛才也提到,在這計劃下,我們對書商加入的要求有兩個考慮,第一是質素保證,要達到一定的質素才能加入,此外是我們對其價錢及在這幾年內的營運手法,要向我們承諾不可以只是第一年便宜,以後便加價,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也有這個考慮來管制他們。

記者:現時只是資助五十間中小學提升他們的硬件,這麼少的學校,對業界來說,要發展電子教科書市場的吸引力是否不大?如是,學校是否少了很多選擇?計劃有何目標,如數年後希望書價能下降幾成?

教育局局長:我們都知道,政府在過去幾年銳意向學校撥款,加強學校接收電子教學的能力。當然每間學校的進度是不同,有些學校如果做得好,所有班房都能連接Wi-Fi,而且容量能讓大多數人同時使用,有些(學校)的容量是有限制的,還有一些(學校)仍未到這地步,如只有在電腦室才做到,在課室做不到,有很小部分的(學校)甚麼都沒有,所以我們知道是有不同的情況。每所學校在這方面所需的要求不一樣,所以將來我們會在這方面按他們不同的要求,幫助他們完善這方面的設施。當然一定要以校本來考慮,詳情我們會公布。剛才問及的五十間學校是試教,我們現時是試教,為何試教?我們剛才也解釋過,有兩方面,第一是從學校方面累積經驗,可以跟其他學校分享經驗,第二是書商供應方面,可容許他們看看其版本或內容有何改進的地方而有所調校。在這過程中,我們的同事都要幫助學校及書商,所以不能讓太多學校參與,所以是五十間學校。

記者:現時的方案是「打本」給非牟利機構以開發電子課本,這會否是一個市場干預,你們一向堅持不向書商(提供)「專款專用」,現時「打本」給非牟利機構去開發電子書,是否幫他們「包底」?

教育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我剛才提及是希望引進新的提供者,如果我們讓現有的書商壟斷,情況不會有所改善,但我們現時最主要所說的是,如果書商參與這個計劃,你聽得很清楚,他們自己要籌謀,政府沒有「打本」給他們,但我們考慮到例如大學,有些學者有心想提供比較好、內容比較貼近需要的課本,考慮到若我們不提供幫忙,他們在這方面很難成事。你們也聽到,我們現時所謂的「打本」,其實是一對一的配對資助,第二,他們是需要符合一些條件,例如他們須給予我們一些免費供應及要與我們簽訂合約,合約中會有些管制他們這方面的(條款),詳情會稍後公布。

記者:分拆教材已經進行多年,是否在最後對書商無計可施下,才推行電子教科書?第二,將來會否與教科書商議分拆教材再降低書價?

教育局局長:你也知道,我們跟書商繼續有溝通,了解他們在這方面分拆的情況,一年過去了,他們所做到的分拆只是少許,而價錢其實沒有減多少,我們覺得很不滿意,這樣因循下去,每年大家往往來來,而實質上卻得不到重大改善,所以我們認為在過渡時亦需要繼續進行工作,所以作出一些安排。但長遠來說,我們必須要釜底抽薪,引進新的方式,完全新的市場及新的規則,然後才能徹底打破這個局面。

記者:是否在無計可施下,唯有發展電子教科書?

教育局局長:我們希望這個(電子教科書)能解決比較長遠的問題。

記者:正如你所說,這是一個新的市場,書商又有研發成本,學校又要有硬件,如何確保第一年或最初幾年價錢可以便宜一點,甚至比印刷書本便宜?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也表示過這些不是我們憑空想出來,去年年底我們僱用了顧問公司就這課題研究,在一般情況下的開發成本需要甚麼,每個項目是甚麼,普通印刷教科書及電子教科書的書本作出比較,我們見到價錢是較便宜。

記者:你的總結已告訴大家整個分拆已完全失敗,會否覺得這是你做教育局局長的其中一個污點,不能解決這問題?你早前在醫院表示有兩件事未完成而想完成,我想這是其中一件,另一件是較早前的國民教育,為何這樣急要推行?是否不想將這兩件事留給下屆政府,即使電子書失敗,下屆政府可以不用「壑W身」?

教育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大家都知道這兩件事我們都考慮了一段頗長的時間,而且大家都知我們的思路及進度,不是突然發現有此情況,然後快刀斬亂麻,都是經過我們深思熟慮。譬如說你剛才提到國民教育,並非今天談的範圍,我們都經過很長的時間醞釀,在社會之間有充分的討論,然後我們作出很重大的更改。譬如現在在此我們也一樣,經過很長時間,經過一個工作小組,然後有自己的顧問就這方面提供充分的資料給我們。

記者:化驗報告是否有了結果?

教育局局長:我的身體很好,多謝各位關心我的身體,我的化驗報告指我無須進行任何化療等,但醫生指為慎重起見,建議我飲些iodine水(碘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