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八次會議(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五月七日)在深圳共同主持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八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工作小組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專案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的工作進度報告,並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雙方對專案取得的進展表示欣慰。這些進展包括港深雙方已就港方委託深方統一設計口岸跨境橋的協議書內容達成共識,待各自完成審批程式後,即可正式簽署委託協議書。就港方口岸人車直達設施對人流及車流的影響,雙方同意在詳細設計階段,進一步研究新口岸內的公共交通運輸安排及所需的相關設施,以滿足公眾的期望。

  深方亦欣悉港方竹園村重置區的重置工程已在二○一二年三月完成。而新口岸土地平整及其連接路工程的詳細設計預計於今年中大致完成,特區政府已獲立法會支持在未來兩個月內申請有關撥款,而相關的勘測工程亦已於二○一一年十月底展開,預計於二○一二年內完成。

  深方口岸工程已完成初步勘察,環評、可行性研究工作已進入審批程式,規劃部門已發出新口岸的規劃設計條件,即將針對工程詳細設計進行公開招標。同時,口岸土地整備工作亦正在積極推進中。港深雙方認為在這基礎上,對爭取蓮塘/香園圍口岸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是充滿信心的。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雙方已就土地規劃、空間布局和基建配套等各方面達成共識,制訂了建議發展方案,並於日內開展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河套地區發展是港深合作的重點專案,根據目前進度,河套地區的部分設施可在二○二○年開始運作的目標維持不變。在共同合作開發落馬洲河套地區方面,港深雙方已借鑑同類開發案例,結合河套地區功能定位,對可能的合作開發模式進行了多次探討。未來將繼續就河套地區的開發模式作更深化的討論及積極磋商,務求達成一致意見,以進一步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

  林鄭月娥在會上總結發言時表示,自二○○七年十二月成立「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後,共舉行了八次會議,今次是香港特區政府本屆五年任期的最後一次會議。她感謝深方在過去幾年,全力配合和支持港方致力推進邊界區發展。雙方以務實的態度,創新的思維,共同開展及推進有關工作。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兩地政府早在落實興建新口岸時,已決定其設計必須「以人為本」。其後,雙方亦以「以人為本,兩地相連」為主題,聯合舉辦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並獲各界熱烈的參與。另一方面,雙方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開展了規劃及工程研究,並在港深兩地同步進行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她亦藉此機會向專責小組各成員和港深各有關政府部門多年的努力,表示衷心的謝意。

  會議在深圳東部華僑城舉行。雙方的代表在會後參觀了東部華僑城及布吉污水處理廠的設施。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