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新聞界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北京方面有沒有邀請你離任之後擔任政協?你有沒有興趣?

政務司司長:其實我工作多年都是希望能夠好好服務香港社會,今天我已經說過準備前往外國,到牛津大學讀一年的神學課程。這是我揭開人生新的一頁。日後如何繼續服務香港、服務自己國家,這些可能性我都不會排除。但到目前為止,我只是作了這個決定,亦沒有任何建議我今後做甚麼崗位、做甚麼職位。我是很安心地完成這個任期。

記者:司長,其實CY(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都有與你談過,可否透露一下他與你傾談甚麼?有沒有邀請你出任哪些崗位?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對大家說過,他曾經問過我的個人意向,我向候任特首表示,我們都很希望他能夠成功籌組新班子,亦會盡量作出配合。至於我個人的去向,待我可以向大家交代時,即獲牛津大學取錄後,我有向候任行政長官通報。當然,我亦有向現任行政長官通報。

記者:你何時開始有這個想法?以及為甚麼會有這決定?

政務司司長:我在過去的十年八載,擔任政治委任職位處理政制及內地事務時,我一直都有這個想法。因為我很清楚政治生涯是有一定的時限,剛才我對大家說過,我在加拿大和英國曾經代表過香港,在那一段歲月中,亦看過不少外國政治人物,包括國會議員,或是部長等等,他們服務自己社會的心願和心智,往往都是擔任部長職位一任,或是兩任,很少可以擔任多過兩任。

  而在香港這種情況下,我最上心的(工作)除了是處理好九七年香港順利回歸,就是要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但香港要推動民主進程,並不單止是香港自己可以全部決定,我們在香港要有共識,與北京之間亦要有互相理解。我們用了十年八載的時間來創造這一套共識,以及打好這方面的基礎。

  現在香港有了普選時間表,我們在二○一二年亦落實民主選舉,一人兩票,可以走前一步。我在好幾年前已經決定了做完這一套工作,就會交給下一輩同事來落實普選。因為在不同階段的工作,必定要有些新思維。交給新人來做是比較有活力,他們對香港時局的看法亦會稍有不同,這方面是公共層面的考慮。

  而個人層面的考慮,我對大家說過,多年以來,我與太太都希望,做了三十多年政府後,可以揭開新的一頁,加深認識自己對基督教的信仰,看看在宗教範疇方面,作為平常信徒如何可以更好地服務我的教會和與其他教會機構,服務香港市民。做人是要有知所進退,揭新的一頁,做新的事情。

記者:司長,我想問你如何看自己過去幾年擔任政務司司長和主要官員的工作?你會否覺得你幫助政府在過去幾年做了很多「醜人」?以及你如何看自己近幾年的低民望,你會否不開心呢?

政務司司長:不會,因為大家不論擔任政治委任官員或其他職務,都是要為香港好好地辦事。大家亦會看到,在香港這個開放的社會擔任公眾人物,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覺得做政治這個範疇,最重要的是為自己所希望服務的社會爭取到進步。

  回顧過去十多年我自己有份參與的工作,包括能夠定下普選的時間表,可以為香港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爭取到進度,有新的模式一人兩票;香港的經濟發展空間方面,我們與內地在過去的八、九年,自從二○○三年有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十二五規劃》、廣東省與香港的框架協議、發展人民幣服務、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可以上軌道、台灣與香港之間現時有一個正式的合作溝通渠道等等,這些都是對香港重要的成果。

  這當然並不是我個人的成果,這是我們整套班子的配合,但我有份參與,能夠爭取到這些進度,已經覺得對香港有一些交代。同時,在過去的大半年出任政務司司長,我們都做了一些工作,有比較緊急的,譬如是花園街大火的跟進工作,局面已經穩定下來;譬如關愛基金,我們有一些項目可以恆常化,大家都十分關心的所謂「N無」人士,較早前我也對大家說過,我們要照顧這一批草根階層市民,關愛基金亦有一些方案提供出來。

  所以我想說,擔任公務,不論是做甚麼職位,最重要是有一個清晰的心智,無論時局有多困難,都要把持得定,繼續按原則和按香港社會本身最大利益出發來做好它。

記者:但你所做的是否可以用「問心無愧」來形容呢?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可以,因為我們在香港要做好這些有關鍵性和爭議性的議題是不容易。香港本身是一個很開放的社會,在立法會內外黨派林立,如果要爭取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一些政改方案和具爭議性的議題,難度是頗高。如果大家看看外國,譬如在歐洲,歐盟各國需要通過一些新協議,他們的難度都是很高;如果看看澳洲,它要決定憲制上是否與英國皇室分割,他們都嘗試幾次在議會內爭取有這個進度,都未能夠成功。所以我們香港的情況其實是很不錯,我們有新的基礎可以在二○一七、二○二○年落實普選,希望香港可以按這個基礎來繼續有進步。

記者:政制能夠通過但未能贏得市民的掌聲,這樣都可以說成功?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我們要看看香港本身的需要,對做公務的同事,我會有一句忠告:做香港的工作不單止要問心無愧,還要很堅定地來走這一條路。在香港要辦好公務的難度是很高,我們要爭取立法會內外有足夠的支持,是需要很努力,是要努力不懈。我相信這種精神在香港政府架構是會繼續下去的。

記者:民望低會否不開心?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只要做到我想為香港辦的事,這已經很不錯。

記者:北京方面是何時和哪一位人士問過你的意向?

政務司司長:我對大家說過,在三月二十五日行政長官選舉前,北京有關負責港澳事務的領導層都已經問過我的意向,會否考慮留任下一任政府,我當時亦向他們表達了我個人的意向,就是希望完成這個任期後,我會與太太一起進修一年。

記者:何時開學?

政務司司長:九月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