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制訂初步更新方案
*********************

下稿代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秘書處發出: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諮詢平台)今日(五月二日)下午舉行會議,會上委員通過九龍城市區更新初步方案(初步方案)。

  本虓s《市區重建策略》倡議的「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市區更新工作方針,初步方案內不同的市區更新範圍及活化建議是根據過往蒐集的九龍城地區意見及諮詢平台委員進行多次實地視察提出的建議,並參考區內樓宇樓齡、樓宇狀況、居住環境、交通運輸發展契機、地區特色及歷史文化等而制訂。

  初步方案會作為即將進行的廣泛公眾參與、規劃研究及社會影響評估的基礎,以制訂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提交政府考慮,有關計劃的落實會由政府按實際情況作出決定。諮詢平台建議日後提交的市區更新計劃願景為:

  「藉市區更新,為擁有豐富歷史文化資源的九龍城區注入新動力,並與鄰近啟德發展區產生協同效應,釋放土地以提供房屋用地、休憩及社區等設施,為區內外居民締造優質生活環境。」

  「重建優先範圍」指樓宇大部分屬失修或明顯失修、樓齡普遍達五十年或以上,或環境壎秅磻峞B空氣/噪音污染問題嚴重的小區。該範圍涵蓋土瓜灣五街及十三街、九龍城道/落山道;以及環字八街/銀漢街/崇安街一帶。範圍內的重建發展可由私人發展商(包括業主自發組合)主導,亦可透過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開展的重建項目,大廈業主聯合向市建局建議的「需求主導」模式,或市建局協助業主集合土地業權的「促進者」模式下進行。

  「復修及活化優先範圍」指富有地區特色及活化潛力的小區,或未合符重建準則但需改善環境的地區,旨在透過不同的活化計劃為區內注入新動力。該範圍涵蓋龍塘衙前圍道;以及紅磡溫思勞街/機利士南路一帶。

  「重建及復修混合範圍」指夾雜有需要重建及較新建的樓宇的小區。該範圍涵蓋土瓜灣銀漢街/上鄉道/貴州街/旭日街;紅磡庇利街/春田街/崇安街;以及黃埔街/寶其利街/蕪湖街一帶。

  「活化商貿範圍」指紅磡鶴園街/鶴園東街/民裕街一帶的工業大廈,旨在透過美化和活化街道措施改善範圍內的環境,以配合當區商貿、旅遊及零售業的發展。

  其他建議包括設立文物步行徑串連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牛棚」)及區內的古蹟文物,以及活化海濱及碼頭等。

  諮詢平台將於本年度第三季就初步方案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期望九龍城區各界及居民踴躍提出意見,以制訂一個有本區特色和反映區內人士意願和整體社會利益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

  另外,與會委員同意諮詢平台成為由九龍社團聯會提交的「活化土瓜灣 由牛棚出發」計劃的支持機構。這是首個諮詢平台與非政府機構共同推展的舊區活化項目,以促進九龍城舊區的更新,加強居民對地區的歸屬感,提升當區活力。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於二○一一年六月一日正式成立,由發展局局長委任的二十名非官方及官方成員組成。黃澤恩博士為諮詢平台的主席,其他非官方成員包括三位現任九龍城區議會議員,兩位分區委員會的委員(他們均為區內非政府機構服務中心主管),以及相關專業界別的專業人士。

  公眾人士可瀏覽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的網頁(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組織.香港或www.durf.org.hk)查閱最新會議資料。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