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促進香港會議及展覽業的發展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日有分析旅遊業、展覽及會議業發展的財經節目報道,新加坡及上海均由專責的部門或旅遊局,以「一條龍」模式(包括硬件設施及政策配合)發展旅遊、展覽及會議業,成績斐然。該節目又指出,本港位於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因面積限制未能全面協助發展會議及展覽業,位於東涌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又因缺乏交通、酒店、食肆、景點等旅遊配套設施,使用率長期偏低(平均只有約百分之八)。有業界人士反映,雖然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連年動用巨額推廣開支,本地的旅遊、展覽及會議業的發展仍欠具體規劃,發展緩慢,推廣成效不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內,有何政策推動會議業的發展及提高亞博的使用率;有否評估本港會議業是否因缺乏政策支援及配合亞博的交通、酒店及商店等配套而嚴重落後於新加坡;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候任行政長官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出工商及旅遊局,工商及旅遊局會否統一處理旅遊、展覽及會議業的有關事宜,並仿效新加坡以「一條龍」形式綜合發展有關行業;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旅發局推廣會議及展覽業的開支為何;是否知悉及有否比較現時本港及新加坡會議及展覽業的實質收益;政府有否評估旅發局連年使用巨額推廣本港會議及展覽業,其發展能否與新加坡的業界競爭;若評估的結果為否,原因為何;過去三年,會展及亞博每年分別舉辦多少展覽、會議及展覽連同會議的活動,以及參與人數為何;有否評估會議展覽場地面積限制,設施和交通配套不足,政策推動乏力及規劃發展失當等因素,是否阻礙有關行業發展的原因;

(四)政府有否評估現時會展和亞博是否處於競爭者的關係;政府有何政策協調或會否提供誘因,推動及促使兩者合作分流展覽和會議活動,以善用兩場館的容量;及

(五)政府有否評估現時會展和亞博分別由兩間管理公司營運,是否欠缺統一管理,以及有否阻礙兩個展覽場地之間的合作和產生協同效應;政府有何政策推動兩間公司合作,以加強香港會議及展覽業的競爭力?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旅遊之都的優勢和吸引力。就此,政府不單投資興建了香港兩個主要會議及展覽場館,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和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更在二○○八年十一月在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內,成立了「香港會議及展覽拓展部」(MEHK),以推廣香港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會展活動和旅遊的首選目的地。

  自成立以來,MEHK為超過四千項會展活動提供支援,當中約一千四百項是透過MEHK積極游說來港舉辦。成功爭取的大型會展項目包括亞洲國際航空展覽會暨論壇、SWIFT International Banking Operations Seminar、專業視聽與系統集成展會、World Congress of Nephrology、世界牙科聯盟年會、Spoon Art Fair Hong Kong 2012、亞洲遊樂設施博覽會、國際青年商會亞太大會、國際商標協會年會、世界新聞峰會等。

  旅發局轄下的MEHK在過去三年用以推廣會展旅遊的開支如下:

財政年度      推廣開支(元)
----      -------
2009-10       47,400,000
2010-11       39,200,000
2011-12       47,400,000

  我們並沒有新加坡在會展旅遊方面的投資和效益的數據。以香港來說,過去兩年,訪港過夜會展旅客持續上升,二○一一年訪港過夜會展旅客達一百五十六萬人次,較二○一○年上升百分之九點三。這些旅客的消費較一般過夜旅客為高,二○一一年過夜會展旅客的人均消費額達九千一百八十七元,較二○一○年(八千四百七十五元)增加百分之八點四,亦較二○一一年整體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額七千三百三十三元高出百分之二十五點三。香港更於二○一一年獲會議及展覽雜誌權威CEI Asia選為「亞洲最佳商務城市」,並被另一商務旅遊雜誌Business Traveller Asia Pacific舉辦的年度讀者調查中,連續三年(即二○○九年至二○一一年)獲選為「全球最佳商務城市」。根據旅發局針對會展旅客進行的調查,接近九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是亞太區內主要的會展旅遊目的地,這些結果皆反映香港推廣會展旅遊的成效。

  過去三年在會展所舉辦的展覽、會議,和展覽暨會議的數目如下︰

      展覽      會議     展覽暨會議
      --      --     -----
2009年   109       11       15
    (3,836,100)  (7,030)    (10,274)
2010年   110       15       26
    (4,608,559)  (11,009)    (44,088)
2011年   117       13       19
    (4,604,532)  (23,212)    (31,913)

註:()內為該年的總參與人次。

  另外,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在亞博所舉辦的展覽、會議和展覽暨會議的數目如下:

       展覽     會議     展覽暨會議
       --     --     -----
2009-10年   34      27        2
      (330,000) (117,800)   (2,200)
2010-11年   40      37        1
      (360,000) (168,700)   (1,300)
2011-12年   41      50        1
      (380,000) (249,500)    (500)

註︰()內為該年度的總參與人次。

  會展和亞博都是香港的主要展覽場地,兩者各有優勢。由於會展成立較早及位置方便,它的使用率一直較亞博為高。會展已運作超過二十三年,而亞博成立至今共只有約六年時間,後者需要時間建立其客戶群及業務。政府在未來會繼續透過多方面提升現有會展設施的使用情況,包括推動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各界多在亞博舉辦展覽;鼓勵貿發局及其他辦展商以「一展兩館」或「兩展兩館」的模式,善用現有的會展設施;以及繼續研究如何加強亞博的公共交通接駁服務。在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亞博在近年已逐漸取得業界及公眾的認同,使更多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行。事實上,由2009-10年至2010-11年間,在亞博舉辦的主要展覽及會議數目每年均有雙位數字的增長。

  會展及亞博現時由兩間管理公司營運,為市場提供兩個不同展覽場地的選擇。會展位於市區中心,一向是舉辦本港各類型傳統消費品的貿易展覽會的熱門場地。亞博的一層式無柱及高樓設計則十分適合舉辦大型裝備的展覽,其位置亦便利參展商及訪客直接從機場到訪,亦有巴士服務連接內地,故在展覽種類及顧客群方面亦會與會展不同。儘管如此,兩個展覽場地之間仍不時有合作。在二○一一年,貿發局在亞博共舉行五項展覽會,包括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亞洲運動用品展、香港國際建築裝飾材料及五金展、國際環保博覽,以及去年七月首次和訊通展覽公司合作舉辦的「優質生活博覽」。這些展覽舉行期間,在會展都有題材互相配合的展覽舉行,例如書展、禮品展及燈飾展。貿發局亦安排穿梭巴士方便參與者往來亞博及會展,加強這些展會的吸引力。此外,貿發局與環球資源合作,自二○一○年起在四月及十月的大型展覽舉行期間,安排穿梭巴士免費接送買家往返亞博及會展,至今有超過一萬一千人次受惠。這項直接連繫的交通服務深受展覽訪客歡迎。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現正積極籌備二○一二年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的成立,其中包括各政策局的重組工作。相關的安排會在稍後公布。在此期間,政府會繼續推行現時推廣香港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會展旅遊的目的地的政策。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