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低地台巴士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往返天水圍的巴士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並非以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二○一一年四月六日的本會會議上提出質詢。據悉,現時有關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輪椅使用者的候車時間往往超過三十分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二年四月,每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分別增添的低地台巴士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現時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數目為何;該數目佔有關的班次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二○一一年四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在日後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加入條款,規定該等公司必須在所有現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設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的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專營巴士公司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的整體數目,由二○一一年四月底的3,271輛,增加至二○一二年三月底(註)的3,575輛,增幅為9.3%。各專營巴士公司的低地台巴士的數目載列於附件。

註︰二○一二年三月底的數字為目前最新數字。

(二)在二○一一年四月底每天往返天水圍的巴士服務合共有3,321班次,其中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有2,497班次,佔有關路線每天總行車班次約75%。在二○一二年三月底,每天往返天水圍的巴士服務合共有3,320班次,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則有2,820班次,佔有關路線每天總行車班次約85%。就班次的數目而言,相對二○一一年四月底,每天以低地台巴士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班次在二○一二年三月底增加了323班。

(三)除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嶼巴)外,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已在二○○一年同意及落實,在添置新巴士或更換舊有巴士時,一律會採購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型號。根據現行的巴士更換計劃,所有專營巴士預計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左右均會為低地台及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

  由於低地台巴士的結構和設施需配合特製的車架來裝配,故此不能將現役的非低地台巴士改裝成低地台設計,以免有關改動影響車輛的結構。

  就嶼巴而言,由於低地台巴士不適宜在南大嶼山一些陡斜和有急彎的道路行駛,因此該公司只能盡量購置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其他不途經該等在南大嶼山道路的巴士路線。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