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接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三十日)接納課程發展議會修訂的小學及中學「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孫明揚衷心感謝課程發展議會及其轄下的「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各成員,為檢討現行小學和中學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並發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所作出的貢獻及努力。

  專責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表示,委員會於二○一一年五月至八月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諮詢,從不同途徑收集社會各界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的意見。委員會根據收到的1000份意見,經仔細研究和商議後,對課程指引作出修訂。

  李教授說:「事實上,推廣德育及公民教育一直是學校課程的一部分。二○○八年推出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更進一步強化有關學習。除了課堂教授及學習外,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的元素亦已包括在內地探訪交流、考察、服務和研習等不同活動中。」

  他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為學生提供更有系統、整全而持續的學習經歷,照顧其成長需要,並以價值觀和態度為導向,培育學生的品德及國民素質。本科重視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責任感,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個人品德和國民素質,從而豐富生命內涵,確立個人於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範疇的身份認同。」

  李教授續說:「透過課堂學習、情境學習及生活實踐,『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旨在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和獨立思考,以及正面價值觀,使他們能夠明辨是非,平衡不同立場的意見,同時尊重彼此間的差異,以作出情理兼備的價值判斷,達至全人發展。」

  教育局向學校發出通告,建議小學及中學分別於二○一二/一三學年及二○一三/一四學年開始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為使學校有充裕時間籌備和規劃,教育局讓學校以三年為「開展期」,即小學於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及中學於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學年作出適切安排。

  在三年「開展期」內,中、小學須依據課程指引,並按學校的實際情況,為全面推行本科作好規劃和部署,包括課程規劃、成立本科教學團隊、發展學與教資源等,並反映在「學校發展計劃」和「學校周年計劃」中。

  在全面推行後,在小學至初中(中一至中三)學習階段,學校會依據課程指引,彈性安排總課時的3至5%(即每周安排約一至兩節)推行本科。而在高中學習階段(中四至中六),學校可以作出彈性安排以充分處理本科的學習目標,由於現時「其他學習經歷」下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和「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已佔總課時最少5%(三年內共135小時),因此學校在規劃時不需硬性安排固定課時。

  教育局會為學校提供一系列學與教配套措施,支援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這些措施包括一項額外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支援津貼」、製作及增潤學與教資源,以及舉辦本地及內地專業發展課程。

  發言人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支援津貼』是一次性現金津貼,每所資助/官立/按位津貼/直接資助(直資)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可獲得530,000港元津貼額,學校可運用這項津貼聘用教學人手或僱用服務,以及購置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學與教資源。」

  他補充說:「學校亦可運用現金津貼聘請代課教師,提供替假人手,讓資助/官立/按位津貼/直資中、小學及特殊學校能靈活安排教師參加『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香港教師內地交流培訓課程』。」

  修訂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及其摘要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cd/mcne),而有關支援學校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措施及各項津貼的詳情,稍後會於教育局通告公布。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