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撲滅罪行委員會今日下午開了會,但我和大家報告有關滅罪會情況前,我想花些少時間向大家匯報正在進行的大亞灣應變計劃。這個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練,至今已超過二十小時,正進入最後階段。三十多個政府部門及政策局動員超過千位同事,測試應變計劃多個部分,包括預警、啟動應變計劃機制、部門間的協調及合作、決策的過程及如何執行這些決定、向公眾發布消息、回應傳媒查詢、以及處理公眾恐慌等等,我們也是循這幾方面開展工作的。

  在實地行動方面,我們演練了不同方面的協調及執行能力,包括昨日在東平洲執行預防性的撤離行動,包括出動直升機、水警輪及海關船進行撤離,並在馬料水為撤離人士進行輻射測檢;在大埔三間學校進行了屏蔽行動;亦派出直升機、巡邏車追蹤空中的輻射煙羽雲,以及監測地面輻射情況;以及在多個消防局、水塘、海魚養殖區、東北海面收集空氣、海水、食水樣本進行輻射化驗。

  同時間在口岸對蔬菜、食物、豬隻、其他貨物進行輻射測檢;在口岸及市區內泳池也設立壎穸x及監測中心,協助懷疑受輻射影響的人士進行清洗;最後,我們在公立醫院啟動了緊急輻射治療中心。

  今日下午,我們的演習更會同時面對因連日暴雨,在西貢鄉郊地區發生山泥傾瀉的情境,要動員土力工程處同事及警方到現場視察及協助當地一百多名巿民作出疏散。

  演習將於今日傍晚時間結束,之後各部門會認真檢討演習成效。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英國、法國、內地廣東省、澳門的核專家、觀察員也會給予我們意見,提出改善建議。我們會全面綜合各方的意見,審視演習結果,汲取經驗,進一步完善大亞灣應變計劃。

  現在我接虓|說說我們今天下午在滅罪會(撲滅罪行委員會)討論了二○一二年首季香港的罪案情況。在第一季我們整體罪案數字與去年同期相約,有百分之零點八的升幅,但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了一點二個百分點。有幾類罪案是上升的,例如刑事毀壞、刑事恐嚇、「打荷包」、行騙案件。也有好幾類罪案是下跌的,包括縱火、車內盜竊、行劫、爆竊等。

  在青少年犯罪方面,青少年被捕人數和青少年因嚴重毒品而被捕的人數也有所下跌。但我們也留意到十至十五歲的少年人干犯嚴重毒品罪行有所上升,這是我們比較關注。整體而言香港治安在這三個月也比較平穩,我們各部門會密切監察香港的治安情況,警方及我們其他的同事也會盡力維持我們現在這樣好的治安環境。

記者:關於英基事件,警方表示是劫案,學校表示可能是家庭或個人的問題,其實是否刻意淡化了事件的嚴重性,令公眾有些混亂?

保安局局長:我想警方暫時(將事件)列為搶劫案,都不是淡化,搶劫案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罪案。當然,好像我剛才用英文說,我們不會抹煞任何可能性。我想我們這堿搰袺鰝疑瓴琚C我們也希望如果有目擊的人士,當時有目擊的人士盡快和警方聯絡,讓我們可按這些證人的口供繼續偵查下去。好像我剛才所說,我們對這些事件非常關注的。

記者:有沒有最新資料,是不是家庭糾紛…

保安局局長:好像我剛才所說,我們不會抹煞任何可能性,當然在現在這階段,我們不可以評論我們做了甚麼調查工作,因為我們的調查仍然進行中。

記者:局長,我想問關於這個演習,今日測試食物,檢測輻射雲,海水、空氣等是今日或是昨日進行?

保安局局長:我們昨天(的演習)已經有進行,因為根據當時的情境,在昨天下午,剛剛過了下午,我們收到大亞灣核電廠表示有場外的核事故,有一些輻射物質已經空氣洩漏到外面,所以我們馬上啟動了直升機,天文台已馬上監察了香港不同地方核輻射的水平有否上升。當然我們到今日一直監測,根據我所得資料,今日的核輻射已大大減低。當然昨日而言,因為洩漏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是上升的。

記者:總結這兩天過程是否順利,或有甚麼可以改善? 報告會否公開予公眾知道?

保安局局長:昨日我也去了馬料水,觀察我們在東平洲把當地居民和旅遊人士撤離的行動,以及如何在馬料水進行輻射的測檢。我到達時有幾個觀察員向我表達了一些意見,例如當時你們記者朋友也有問我這問題,從直升機廣播要居民撤離,因直升機噪音大,使居民聽得不清楚,這也是觀察員給我們的部分意見。其他觀察員也有給我們的意見,我們會在今晚這個行動結束後,作一個檢討。

  至於那個報告,我們稍後會提交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記者:內地旅客犯案數字增加了,是否存在有組識性的犯案情況?

保安局局長:其實內地人在香港犯案的比率一直沒有增加,反而是有所下跌。絕對的數字是上升了,但大家不要忘記,內地旅客來港的數字是以雙位數字上升,如果按入境的人數來計算,那百分比是沒有上升。如果我沒有記錯,每十萬內地旅客人次,只有四點多個人次在港犯罪,內地旅客的犯案數字比其他國籍的旅客的犯案數字並不是特別高。

記者:我想問罪案數字,詐騙案上升了一成二,而檢獲的大麻數量亦多了,可否解釋一下?

保安局局長:詐騙案是上升了,主要有幾類詐騙案,第一就是電話騙案。電話騙案主要有兩類,第一類是「猜猜我是誰?」,是涉及境外人士。第二類電話騙案是欺騙說有親戚被綁架,藉以騙取金錢,但事實並沒有這回事。警方已成立了一個小組,專門收集這方面的情報和打擊這方面的罪案,以及怎樣與內地單位溝通。第二類的詐騙案是網上詐騙案,約百分之六十多是關於網上購物及拍賣,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對付這類罪案,並與網上服務提供者商討怎樣在網上拍賣時加強保安。

  在今季所搜獲的毒品中,大麻是上升了。另一類上升的毒品就是「忘我」類的丸仔,而其他類別的毒品是下降了,包括海洛英及在這幾季一直上升的「K仔」,在這一季都是下跌了。大麻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海關在口岸截獲了一宗很大的大麻的偷運入境,因此令這一季搜獲的大麻數字上升。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