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版第二十五期《風險通報》(《通報》)季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醫療事件。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在今期的引言指出,在維護和保障病人安全方面,全球公認的首要條件是實踐實證為本的臨床醫療、有效使用藥物、積極推動風險管理措施、以及促進公開透明的安全文化。她表示,在醫管局推動質素管理的歷程,藥劑服務不斷自我提升,以保障及維繫一個安全而行之有效的藥物配發程序,以期切合公眾期望。

  最新一期的《通報》分析了兩宗涉及病人死亡的嚴重醫療事故、一宗涉及錯誤部位醫療程序、以及兩宗遺留醫療物料於病人體內的個案。另外,《通報》分析了三宗病人自殺個案和當中值得汲取的經驗。而呈報的重大風險事件則包括二十一宗藥物事故,及兩宗錯誤識別病人身分的個案。醫管局已深入檢討及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今期《通報》亦統計了二○一一年下半年在早期事故呈報系統中呈報最多的個案種類。

  新一期《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

  醫管局的《通報》以季刊形式定期於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通報》將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出版。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