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進行「棋盤演習」測試對大亞灣核意外的應變能力(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開始為期兩天的「棋盤演習」,測試一旦大亞灣核電站發生嚴重事故而引致輻射外洩,相關政府決策和部門的應變能力,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多位局長均有親自參與。

  這次演習是政府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超過三十個部門和決策局動員超過一千名人員參與,這次大型的演習也是同類型演習中第一次有市民的參與,共有二千多名市民參與演習。

  首天演習模擬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核事故,輻射影響超越核電站範圍。今天演習中的場景設計和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

  「事故發生後,當局即時啟動大亞灣應變計劃,並通過媒體向市民通報,發放應急信息,多個政府部門也立即加強空氣、食物、食水及海水的輻射監測。

  行政長官督導小組召開會議後,決定對位於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內的東平洲,在事故尚未引致洩漏輻射時,執行預防性防護措施。當局出動兩架直升機、三艘水警輪及一艘海關船隻,迅速把逾百名在東平洲旅行的學生、遊人及島上居民撤離,並送到西貢水警基地及馬料水碼頭,接受輻射測試。消防處及醫療輔助隊在現場設置除污設施,以防需要為市民進行消除輻射污染的工作。

  為測試執行屏蔽措施,大埔區3間學校約2000名學生,在輻射煙羽經過時,獲安排留在課室內。

  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交代事件,強調政府多個部門已加強空氣、食水、海水、食物的輻射監測,並澄清香港水塘的食水並沒有受輻射污染。

  下午四時多,核電站情況改善,停止排放輻射物質。」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下午到馬料水碼頭,視察當局把東平洲島上居民撤離到馬料水,並為他們進行輻射測試的行動。

  他說:「特區政府的同事和參與者都會全力以赴,參與這個演練,希望我們有最好的準備,吸收這次演練的經驗,應付香港未來發生任何緊急的情況。」

  演習明日繼續進行。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