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清拆白田h第一、二、三及十二座有關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通過受深水鶗掍h第1、2、3及12座清拆影響住戶及商戶的安置及相關的安排,並把目標清拆日期定於2014年4月。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表示:「同區有足夠的新落成屋h單位可滿足所有受影響住戶的安置需求。」

  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今年較早時,根據「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在評估結構狀況和經濟效益外,加上考慮到白田h原址復建的潛力,批准清拆該h四幢於1975年至1978年間落成的大廈,共涉及953個單位。

  在今日的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及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上,委員通過為約900個受影響的住戶(約2,800人),及33個商戶的安置、現金津貼及有關安排。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將會在石硤尾h第2及第5期預留足夠單位,以供安置受今次清拆影響的住戶。我們亦會運用預期於2012年年中入伙的觀塘區牛頭角下h資源,作為租戶提早調遷之用。房委會亦會讓願意遷入其他屋h的空置單位的租戶早日遷出。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定會盡力滿足租戶的要求。」

  所有住戶會獲發放特惠住戶搬遷津貼,由3,970元至14,485元不等,視乎住戶家庭人數,以資助他們部分的搬遷開支。由於重建通知期不超過30個月,受影響住戶亦會另外獲發與搬遷津貼金額相同的特殊特惠津貼。

  發言人補充,一人和兩人住戶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兩人家庭津貼,代替接受公屋安置。這兩種津貼的金額於今日的聯席會議通過給予調整,並適用於白田h第1、2、3及12座受清拆影響的住戶,及日後正式公布的房委會新訂公共屋h清拆項目和政府清拆項目,直至下次調整為止。調整後,單身人士津貼額為40,560元,兩人家庭津貼額為50,230元。

  受白田h第1、2、3及12座清拆項目影響的33間定期租約的商舖,除獲發放相等於15個月租金(不包差餉)的特惠津貼外,由於重建通知期不超過30個月,亦會另外獲得相等於3個月租金(不包差餉)的特殊特惠津貼。

  發言人稱,如果商戶選擇透過局限性投標承租房委會轄下其他街市零售單位,可享有三個月免租期,或以一筆過99,000元替代金代替參與局限性投標的機會。

  聯席會議上亦有討論部分委員提出的意見,希望房屋署探討是否有空間將整個重建計劃的發展年期縮短。發言人表示:「房屋署會小心考慮這建議的可行性,尤其是在安置資源方面是否能夠配合。」

  「至於受影響的商戶和非政府組織,房屋署會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絡,盡量為他們提供協助,以減輕重建對他們的影響。」

  此外,房委會並會成立駐h遷置小組和社區服務隊,專責照顧受影響住戶的安置及社會需要。

  發言人表示,遷置小組由房委會人員組成,而服務隊則由非政府機構的社工組成。服務隊會擔當房委會與受影響租戶之間的橋樑,以保持雙方溝通順暢,並向租戶講解詳細安排和消除誤解。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