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市建一站通」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大角咀出席「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震遠)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市建一站通」開幕典禮,和大家一起見證全港首個市區更新資源中心的落成啟用。

  政府一個重要的施政方針,是促進市區更新。透過舊區重建和樓宇復修,不但可以提升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亦為舊區注入新的經濟動力。過去五年,特區政府聯同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社會認同和支持,成績有目共睹。

  在樓宇復修方面,特區政府在二○○九年金融海嘯後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增加就業機會,並同時提升本港樓宇安全。在市區重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的大力配合下,不少舊樓較多的地區都已面目一新,還有很多舊樓正在有關計劃資助下進行維修,許多居民因而受惠,生活環境顯著改善。這項總額達35億元的更新行動,預計可協助復修超過3,000幢樓齡30年或以上的樓宇,創造六萬多個與建築行業有關的就業機會。

  為了更妥善運用資源,為業主提供「一站式服務」,屋宇署、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將各項財政及技術支援計劃重新整合,並在去年四月一日推出統一的「樓宇維修支援計劃」,幫助業主做好保養維修樓宇的工作。

  在市區重建方面,經過長達兩年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重建策略檢討已圓滿完成。新《市區重建策略》在去年二月公布實施,具有廣泛的社會共識。根據新策略,「樓宇復修」和「重建」成為市區重建局兩大核心業務。事實上,市民普遍認同要解決樓宇老化和失修,特別是處理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最終方法是重建,因為這樣可以善用土地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在過去一年,市區重建局董事會和員工竭盡所能,已全面落實新《市區重建策略》。

  根據新策略,市區重建局以更多元化模式進行重建,不但可繼續擔當「執行者」角色,更可通過新的「需求主導」計劃,因應業主的訴求進行重建;或以顧問身份,通過「促進者」計劃協助業主集齊業權,由私人市場重建。這樣可避免雙方對立的局面,使大家可一起合作。這個新概念回應了社會熱切的需要,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今天正式啟用的「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市區重建局主動開展項目的資料,市建局兩個新計劃,即「執行者」和「需求主導」計劃的諮詢服務,以及提供免費場地,讓涉及舊樓重建的業主進行自願調解。

  舊樓重建和復修是一個重要的民生課題,政府一直全力以赴,以居民和社會的利益為依歸,而市區重建局更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我深信,只要大家繼續支持市區更新工作,市民將能有更舒適的居住環境,香港會有更好的城市面貌。多謝各位。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