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本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有關多溴聯苯醚的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五)公布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第三份報告。報告顯示,本港市民每日從膳食中攝入多溴聯苯醚的分量屬低,引起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

  中心發言人公布該份研究報告詳情時說:「多溴聯苯醚是一組工業化學物,常用於塑料、聚氨酯泡沫塑料及紡織品等作阻燃劑。這類物質可廣泛、持久存在於環境,包括空氣、水、泥土和食物,不易分解,對人體具有潛在毒性。最常見的三種商業用多溴聯苯醚,包括五溴聯苯醚、八溴聯苯醚和十溴聯苯醚。」

  他續稱:「人類主要可透過室內空氣、家居灰塵和食物攝入多溴聯苯醚。由於這種化學物屬脂溶性,並在人體及動物的脂肪組織積聚,因此高脂的食物,例如一些肉類、魚類、奶類及油脂類食物會含有較高水平的多溴聯苯醚。」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根據一些動物研究,這類化學物會導致肝臟腫大,影響腦部、生殖器官和神經行為的發育及干擾甲狀腺素的水平。但大部分研究顯示,多溴聯苯醚不會破壞細胞的基因物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壎芠梒期p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估計,國際間一般人從膳食攝入多溴聯苯醚的分量約為每公斤體重四納克,遠低於已證實不會對齧齒動物造成不良影響的份量。

  發言人說:「至於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多溴聯苯醚的分量,是次總膳食研究報告顯示,攝入量一般的市民每日從膳食攝入多溴聯苯醚的份量為每公斤體重一點三四納克,攝入量高的市民則為二點九納克,全部低於上述專家委員會估計國際間一般人從膳食攝入多溴聯苯醚的份量,即每公斤體重四納克,因此,可能引起嚴重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

  發言人表示,是次研究檢測了七十一種食物(主要是動物源性食物及其產品和油脂性食物),共一百四十二個混合樣本,結果全部均檢測到多溴聯苯醚。

  在各個食物組別中,「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是市民從膳食攝入多溴聯苯醚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百分之二十七點三;其次是「肉類、家禽和野味及其製品」,佔百分之二十點七;第三位是「穀物及穀物製品」和「油脂類」,各佔百分之十五點九。

  就個別食物而言,多溴聯苯醚含量最高的是鹹蛋(平均含量約為每克四點五六納克),其次是植物油和黃花魚,平均含量分別約為每克一點九六納克和一點六三納克。風險評估的結果顯示,市民一般從這三種食物攝入的多溴聯苯醚份量不會影響健康。

  發言人說:「研究結果顯示,現時無須擔心從膳食攝入的多溴聯苯醚會影響健康。不過,五溴聯苯醚和八溴聯苯醚屬脂溶性,容易在人體脂肪內積聚。為減少攝入多溴聯苯醚,市民應減少脂肪的攝入量,例如切去肉類和肉類製品的脂肪,進食低脂食品、及減少用脂肪及油配製食物等。」

  他補充:「此外,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化學污染物。」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於二○一○年三月展開,整項研究將於二○一四年完成。首兩份報告(有關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及無機砷)已經公布。

  總膳食研究評估整體市民和不同人口組別,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包括污染物和營養素)的份量,從而估計攝入該等物質對健康帶來的風險。研究聚焦於本港市民的整體飲食情況,而非個別食品。

  研究是根據市民食物消費模式選出一百五十種食物,並檢測在這些食物中殘餘除害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金屬污染物、黴菌毒素、主要營養素及元素等一百三十多種物質的含量,再結合食物消費量的數據,從而估計市民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的份量。

  有關多溴聯苯醚的報告已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其他物質的研究結果將分期公布。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