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和大家一起見證雷生春堂成功活化,再展活力。

  在二○○七年《施政報告》內,我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發展局繼而在二○○八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透過政府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活化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由浸會大學負責的雷生春正是「活化計劃」其中一個項目。這個項目能圓滿落實,有開創先河的特別意義。

  雷生春屬一級歷史建築,原為雷氏家族擁有。早在二○○○年,雷氏家族已提出把雷生春無償捐贈特區政府予以修復及保存,而有關的捐贈程序於二○○三年完成。此舉開創本港捐贈私人歷史建築的先河,亦成為私人參與文物保育工作的典範。對於雷氏家族的無私奉獻和保育精神,我謹代表香港市民及特區政府衷心致謝。

  「活化計劃」以嚴謹的甄選程序,為雷生春尋找到新用途,結果成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既能充分反映建築物的原來用途,亦切合以往服務社會的歷史和功能,令整個項目兼具保育、教育和醫療意義。

  透過「活化計劃」,以非牟利的社會企業營運,歷史建築可以重現昔日風貌,更為社區帶來經濟及社會效益。活化後的雷生春,除了為市民提供優質的中醫藥保健服務和義診外,亦展示雷氏家族、雷生春以及香港唐樓建築歷史的資料,免費讓市民參觀,有助推動大眾認識和欣賞歷史建築。

  在此,我恭賀香港浸會大學的團隊為這個活化項目所付出的努力,亦願祝「雷生春堂」秉承懸壺濟世、服務社群的宗旨,生機勃勃,妙手回春。多謝各位。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