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港鐵票價及票價調整機制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於去年錄得147億元盈利,但在本年三月宣布按照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機制,將於本年六月提高港鐵票價,加幅達到百分之五點四,同時會提供一些票價優惠。這已經是港鐵連續第三年加價,幅度更是票價調整機制於二○○九年實施以來最高的,令乘客的交通費開支增加。然而,港鐵事故頻生;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向本會提供的數字,港鐵去年發生了839宗根據 《香港鐵路規例》須向機電工程署通報的鐵路相關事故,較二○一○年的事故數字上升了百分之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港鐵公司向乘客提供了哪些票價優惠,以及受惠的乘客人數和涉及的開支分別為何,並以表列出數字;

(二)現時檢討上述票價調整機制的程序為何;會否提前檢討該機制,以及會否考慮在機制中加入政府的審批權,避免港鐵公司可按照機制自動加價;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日後會否考慮將港鐵的票價加幅與發生上述鐵路相關事故的數字掛鉤,作為賞罰制度,並監察港鐵的表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確保港鐵不會持續發生該等事故,提供適時和優質的服務?

答覆:

主席:

  自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以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的票價根據一套客觀而透明度高的機制調整,有關機制在社會上及立法會經過廣泛討論後而制定,取代了港鐵合併前的票價自主權。

  目前的票價調整機制是一條直接驅動的方程式,計及前一年十二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以及前一年十二月的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並與生產力因素掛u,以釐定當年票價調整的幅度。

  兩鐵合併時,港鐵即時下調車費,其中包括:(1)長程八達通車費減幅至少10%;(2)中程八達通車費減幅最少5%;以及(3)承諾在合併後首兩年凍結票價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票價調整機制於合併後在二○○九年才開始實施,二○一○年是首次加價。

  政府統計處於今年一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六日分別公布二○一一年十二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根據票價調整機制運算,結果是港鐵公司在二○一二年的整體票價調整幅度為+5.4%。

  按照政府與港鐵公司於二○○七年八月簽訂的《營運協議》所載有關票價調整機制的程序,港鐵須向政府提交兩份由獨立第三者簽發的證明書,以證明有關的票價調整符合票價調整機制的規定。港鐵公司亦須在實施新票價三個星期前正式通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由於《營運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政府會按有關機制行事,並確保港鐵公司遵照有關核算和通知的規定。

  鐵路是本港客運系統的骨幹,是香港運輸策略的核心。現時港鐵網絡服務覆蓋本港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每天平均有超過四百萬人次乘搭港鐵,是最多市民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香港的通脹處於比較高的水平,市民的經濟負擔沉重,政府和市民的看法一致,認為港鐵公司在商業運作考慮外,還須顧及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在提供安全及高效的鐵路服務的同時,必須盡力減輕市民車費的負擔。因此,政府已敦促港鐵公司必須考慮整體經濟大環境,推出更多、不同種類及有實效的票價優惠,以回應乘客的需要,減輕他們在公共交通方面的開支。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港鐵公司提供的主要車費推廣和優惠包括:小童特惠票價;學生乘車優惠計劃;長者特惠票價及2元車費推廣計劃;殘疾人士車費推廣計劃;全月通、全日通;免費轉乘優惠及輕鐵「個人八達通積分優惠」計劃;「搭百賞五」夏日獎現金券計劃;以及「搭一百賞一票」推廣計劃等。港鐵公司提供的主要車費推廣和優惠項目,以及當中受惠乘客人數和涉及金額,載於附件。

(二)就檢討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方面,根據《營運協議》,在兩鐵合併後的第五年,或其後每滿五年後,政府或港鐵公司均可要求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我們會於二○一二年下半年啟動有關檢討,並與港鐵公司商議,目標是於二○一二年年底或二○一三年年初完成。

  在兩鐵合併時,公眾和立法會已詳細討論和考慮票價調整機制的訂立,及其方程式所包含的元素。現時機制採用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某程度上反映了香港宏觀的經濟狀況,而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則反映了港鐵公司的員工成本,因此可以說是經濟及工資先行,才ㄟ妦撒虌桴耤C

  兩鐵合併到今年十二月將屆五年,為作好準備於今年下半年就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檢討,我們已委託顧問公司展開研究。顧問會客觀及全面地檢視有關課題,研究票價調整機制當中,除了與經濟表現、工資指數及生產力因素掛鉤的數據之外,應否及如何引入新元素以反映港鐵公司的營運成本、利潤水平、營運效率、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等,令機制更完善。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會為我們進行檢討時起參考的作用。

  至於在機制內應否引入審批程序,我們現階段持開放的態度。當然,我們希望日後的機制是具透明度、簡單而有一定的客觀指標。由於顧問研究仍在進行,當有關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參考顧問研究的結果,並會諮詢及聽取各界的意見。

(三)為公眾提供安全的鐵路服務是港鐵公司的重大責任,政府一向要求港鐵公司必須時刻提供安全、可靠及具效率的鐵路服務。機電工程署(下稱「機電署」)負責監察鐵路系統的安全。發生事故後,機電署會進行調查,並確保港鐵公司採取適當的跟進及改善措施。機電署也會定期派員巡查,檢視港鐵公司有否依時進行鐵路系統的維修工作以確保鐵路安全。

  根據《香港鐵路規例》,港鐵公司須向機電署通報涵蓋在整個鐵路範圍任何部分發生而對鐵路安全運作有直接影響的事件。陳議員提到的事故數字,是港鐵公司就各條鐵路線因鐵路設備故障、港鐵員工行為、乘客或公眾行為,以及其他外來因素而發生並根據《香港鐵路規例》向機電署通報的鐵路事故。就二○一一年的鐵路事故數字而言,機電署表示有90%以上是因乘客或公眾行為,以及其他外來因素所導致,例如乘客因衝門時被車門夾到、有人擅闖路軌,或樹木因颱風吹襲而倒塌等。而少於10%的事故是由鐵路設備故障及港鐵員工行為所導致。機電署在分析有關事故後,並未發現港鐵有系統性的安全問題。

  我們認為在發生事故後,最重要的是盡快找出事故的原因及盡快恢復正常列車服務,把對市民的影響減到最低。

  至於如何就事故進行追究,或設立扣分制度,我們持開放態度,但應考慮到任何建議不應對鐵路前線人員造成不必要的額外壓力,例如令前線人員在進行搶修時可能因受制於緊迫的時間,務求避免扣分而導致對鐵路的安全檢查和搶修工作造成負面的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本港的鐵路網絡營運時間非常長、使用量大,有數以十萬計的系統和組件無間斷地運作,現實中難以達到「零事故」。不過,一直以來,我們都要求港鐵公司,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將安全放在首位,這一點是絕對不能妥協的。就如何全面及客觀地評估港鐵公司的服務表現,並與其票價調整機制掛鉤,是一個複雜的課題,我們會在是次檢討中一併進行研究。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