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接受申請
*************

  食物及壎竻蝌傰衎D牟利團體,就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基金)轄下的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及種子撥款計劃,提交撥款申請。

  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旨在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以改變他們的行為習慣,或締造健康生活環境,鼓勵市民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種子撥款計劃則希望支持在社區發展創新、有效和可持續的健康推廣項目,提供非經常開支撥款,透過協助公營、私營和非政府機構建立伙伴關係,以組織地區資源,促進社區健康。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說:「以容易健康欠佳的弱勢社群為對象的計劃,以及在基層醫療層面推行的促進健康計劃,其撥款申請均會獲優先考慮。要使健康促進介入措施的成效持續,透過專科協作和跨界別合作模式,讓公眾參與創造有利促進健康的環境,並提升個人掌握自身健康的能力,是成功的關鍵。」

  此外,與以下範疇相關的撥款申請,亦可獲優先考慮:

(一)控煙

  眾所周知,吸煙會引致許多致命疾病和癌症,但要把「我們所知的」付諸實踐為「我們所做的」,防止和減少煙草的使用,仍須循以下方法:

* 加強勸導青少年、婦女或任職於工作壓力較大行業的人士放棄吸煙,並向他們引用吸煙損害健康的實證;及

* 鼓勵吸煙人士(特別是成年男性)戒煙,並幫助他們在日常面對最難耐的吸煙衝動及朋輩影響時,能夠遠離煙草的生活。

(二)生活模式、營養和體能活動
 
  健康生活方式、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是預防患上許多慢性疾病的基礎。通過讓社會人士參與,配合政府在提倡積極生活、健康飲食、應付過重問題和推廣健康工作環境方面的措施,將有利於各個目標社群。具體方法如下:

* 鼓勵採用最佳的幼兒餵養方式,例如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及減少攝取加糖零食和飲料;

* 增加家庭和學校決策者能負擔的健康食品及飲料的供應;

* 推動年青一代裝備自己,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養成不利健康的習慣、進行高風險的性行為和濫用酒精及藥物,並保持均衡飲食及理想的體重指數;

* 鼓勵僱主創造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讓普遍有機會患上與生活方式相關疾病的上班一族得到支援。有關工作包括改善實際環境、優化機構政策和教導工作人口保持個人健康的技能;及

* 鼓勵市民大眾進行體能運動和減少靜態的生活方式。

(三)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毛病是城市生活中的一個主要健康問題。要保持和提升精神健康,須採取策略行動如下:

* 增強社會在促進積極樂觀精神方面的能力。青少年、家庭、學校和社區如能攜手合作,解決年青一代在情緒和行為等方面的需要,當可從中受惠;

* 加強發展特定的個人技能,例如透過環境為本的模式、貫穿人生歷程的方法和透過體驗的方法,以應付壓力;及

* 提升精神健康的意識和了解,並透過社區的支持以接納,減少對精神病患者、康復者及其家庭照顧者的標籤效應,以建立凝聚力更強的社區。

(四)預防受傷

  受傷在社區造成的死亡率和發病率甚高。社會十分注重預防受傷,包括藉以下方法防止家居受傷、運動創傷、跌倒、交通意外,以及兒童意外受傷:

* 鼓勵社會的持份者牽頭協調各種防止或減少受傷的工作;

* 識別較容易受傷人士的環境和行為的風險因素;及

* 協助公私營界別、學者、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有效地傳達受傷數據、制定和推行涉及更廣泛合作的預防計劃。

(五)減少與酒精有關的問題

  飲酒是引致許多健康和社會問題的風險因素。社會特別關注青少年喝酒問題的上升趨勢及酒精所造成的危害。有效的解決措施如下:

* 加強飲酒的直接和長遠害處的認知,例如會導致交通意外、暴力行為和創傷、以及其他相關的疾病,如肝硬化和腫瘤;

* 向市民大撰ЛF飲酒的健康風險,尤其是青年人,以協助他們就飲酒作出明智的決定;

* 防止暴飲,特別是青年人;

* 教導年青一代拒絕受朋輩壓力影響而飲酒的知識和處理技巧;及

* 促使父母有能力與子女談論與酒精有關的問題。

(六)推廣家庭醫生的醫療服務模式

  家庭醫生的概念茩垂鬮艣@理、全人護理和預防性護理,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改善市民健康尤為重要。加強在社區推廣這醫療服務模式的認識和了解,使病人更樂意接受他們的家庭醫生的照顧及減少經常轉醫生的行為。所需進行的推廣活動包括:

* 推廣由家庭醫生作為醫療系統中首個醫護接觸點的好處,以獲得持續、全面的、協調和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及

* 協助市民透過與其家庭醫生建立長久的夥伴關係,並採取預防性的方式促進健康,從而改善個人和家庭成員的健康。

(七)提升社區在管理慢性疾病的能力

  慢性疾病在社區是普遍的,而患病率亦隨茈誚a人口老化而增加。根據由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轄下「基層醫療概念模式及預防工作常規專責小組」所制訂的兩份糖尿病和高血壓病患者之基層醫療護理的參考概覽,社區的能力須要增強,好使患者和照顧者能意識到在疾病的預防和管理中他們所擔當的角色。

  所需進行的推廣活動包括:

* 使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妥善管理這兩種慢性疾病和預防併發症;及

* 向公摹擘s支持糖尿病和高血壓病患者的家人、鄰居和朋友在管理病患者健康狀況的好處及重要性。
  
  計劃的評審準則包括:

* 計劃的成效和可持續性;
* 在社區創建健康的潛力;
* 與地區健康推廣的相關性和建議的可行性;
* 申請所需撥款預算的理據;
* 計劃效益的評估方法,以及
* 管理撥款機構和申請人的往績。

  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所有申請將由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委員會及其小組委員會審核,其成員包括醫護專業人士和專家、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的人士和政府代表。

  主申請人須代表非牟利團體或註冊社團,或註冊非牟利團體屬下的組織。成功申請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撥款可獲全數或部分資助,基金只會提供一次過資助,資助金額不超過三十萬元;而種子撥款計劃將向成功申請者提供五十萬元資助。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設立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旨在加強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工作。基金迄今已資助共超過二百個促進健康計劃。

  申請指引及表格可於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十八樓食物及壎竻蓮膍s基金秘書處索取,或從秘書處網頁下載,網址為www.fhb.gov.hk/grants。查詢請傳真至:二一○二 二四四四或電郵至:rfs@fhb.gov.hk。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